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健全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 稳步推进市场开放

外汇局:健全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 稳步推进市场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4日09: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6)指出,今年将进一步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机制和要求,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3日发布2016年年报指出,今年将进一步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机制和要求,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6)称,今年外汇检查与执法工作的主要思路是,继续以银行为切入点,以真实性审核为重点,严厉打击“逃汇、骗购外汇、非法套汇”等外汇违规违法行为和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化跨部门执法合作,加大对各类外汇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推进外汇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通报和警示教育,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报告称,展望2017年,中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帐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跨境资本流动继续向均衡状态收敛。

报告指出,中国经常帐户顺差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货物贸易顺差仍会维持一定规模,服务贸易逆差增速将逐步趋稳,中国境外投资整体收益有望增长;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有望收窄。

报告称,今年将不断优化外汇储备货币和资产结构,加强投资能力建设和风险管理,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继续坚持国家战略导向,加强多元化运用的统筹协调,提高效益、防控风险;大力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综合服务、信息系统、人才队伍和体制机制建设,实现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报告指出,今年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工作将继续大力促进贸易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跟踪监测外汇资金异常流动重点领域风险,进一步完善业务系统,推进部门间监管合作,提升事中、事后管理能力,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报告称,今年外管局将不断充实和创新监管工具,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金融机构外汇业务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促进依法合规经营。同时进一步完善银行考核标准,发挥考核制度对银行的激励作用,督促银行落实外汇业务展业自律要求。完善结售汇统计体系,加强银行卡跨境使用外汇管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规范保险外汇业务合规发展。

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6).pdf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