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时隔一天重启逆回购 关注是否续作MLF

央行时隔一天重启逆回购 关注是否续作MLF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3日10:3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5月3日(周三),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7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今日将有6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4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5月3日(周三),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7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今日将有6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400亿元。

本周(4月29日-5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量分别为100亿元、600亿元、600亿元、500亿元和600亿元,此外周三还有23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而央行本周是否续作MLF值得关注。

央行于昨日暂停了连续九日的逆回购操作。究其原因,央行称,是由于上月末临近日终财政支出力度加大。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根据财政收支的时点规律,各月末一般是当月财政支出投放相对集中的时点。4月末,财政投放因素会对资金市场形成一定的增量投放,这或是央行上周结束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的原因之一,去年4月最后5个工作日,公开市场同样净回笼230亿资金。

资金利率方面,虽然昨日Shibor终结连续八日全线上涨的态势,不过全天除隔夜Shibor跌0.15个基点报2.8175%外,7天期Shibor涨0.31个基点报2.8730%,续创2015年4月17日以来新高;14天期和1个月期Shibor分别涨1.32个基点和0.33个基点,报3.3170%和4.0270%。

海通证券报告分析称,近期资金面仍然稳中偏紧,央行公开市场投放维持紧平衡状态。为了配合金融去杠杆和政策严监管的趋势,资金面短期难以宽松。不过考虑到资金一旦过度收紧,叠加监管政策趋严,可能会导致金融资产短期剧烈调整。展望5月,预计在“去杠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背景下,资金仍维持紧平衡。

中证报头版刊文称,货币当局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倒逼压力可以理解,但进一步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并不充分。未来流动性压力犹存波动难免,但发生极端波动的风险可控。中国货币政策虽无进一步大幅收紧的必要,但放松的可能性也小。

兴业研究预计,流动性相对紧平衡的态势在5月份不会发生实质性改变。央行会继续通过公开市场以及各类流动性管理工具维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在其高度关注预期管理之时,货币市场相关利率会稳定在高位。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