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7年5月2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2017年5月2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3日09: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5月2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央行4月开展SLF操作108.87亿元 PSL净增加839亿元;央行暂停逆回购 本周将有4700亿逆回购加MLF到期;试点地区跨国企业获准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消息面平淡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延续窄幅整理;人民币中间价五连跌 创4月11日以来最低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央行4月开展SLF操作108.87亿元 PSL净增加839亿元

4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108.87亿元。此外,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955亿元,当月对三家政策性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839亿元。

央行暂停逆回购 本周将有4700亿逆回购加MLF到期

由于上月末临近日终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此前央行连续9天开展逆回购操作。由于当天有7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资金700亿元。

试点地区跨国企业获准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发布意见称,试点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的境外母公司可以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允许试点地区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

别担心,5月1日后纯磁条卡还能用!

5月1日后纯磁条卡仍能正常使用,银行关闭的只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也就是说,同时拥有磁条和芯片的银行卡只能通过芯片插卡消费,但纯磁条卡的交易不受影响。

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方向:货币的“可自由使用”和“可自由兑换”

可自由使用”实际上隐含着一定程度的资本项目可兑换要求。可自由使用不意味着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但以相当程度的资本项目可兑换为前提。

--人民币市场--

消息面平淡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延续窄幅整理

5月2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日间交易时段收盘微涨8个基点报6.8965,盘中波动区间为6.8946-6.8979,北京时间23:30报6.8965,较上日夜盘涨5个基点,全天成交量241.48亿美元。客盘实需购汇仍存在,大行则继续适度提供美元流动性。由于近期消息面比较平淡,预计横盘窄幅整理走势还将延续一段时间。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纽约交易时段收涨81个基点至6.8881,与在岸市场再现明显倒挂。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五连跌 创4月11日以来最低

5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25个基点,报6.8956,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为2016年11月以来最长连续下降周期,并创4月11日以来最低。相比4月28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8973上调17个基点。

4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连续四个月下跌 创纪录新低

4月2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2.78,较此前一周下跌0.20%,为连续第三周下跌,并创下该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4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累计贬值0.16%,为连续第四个月贬值,2017年以来贬值2.16%。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