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今日暂停逆回购 本周将有4700亿逆回购加MLF到期

央行今日暂停逆回购 本周将有4700亿逆回购加MLF到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2日11:2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由于上月末临近日终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此前央行连续9天开展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有7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资金7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5月2日公告,由于上月末临近日终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此前央行连续9天开展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有7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资金700亿元。

本周(4月29日-5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量分别为100亿元、600亿元、600亿元、500亿元和600亿元,此外周三还有2300亿元MLF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上周,公开市场共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在公开市场共进行了3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周净投放规模为700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投放。

对于前期央行连续九天进行的逆回购操作。中银宏观固收认为,短期内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比前期积极,但投放规模尚不足以对冲缴税的影响,同时周三将面临MLF到期,资金面仍将维持偏紧。

海通证券亦表示,近期,资金面仍然稳中偏紧,央行公开市场投放维持紧平衡状态。为了配合金融去杠杆和政策严监管的趋势,资金面短期难以宽松。不过考虑到资金一旦过度收紧,叠加监管政策的趋严,可能会导致金融资产短期剧烈调整。因此展望5月,预计去杠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背景下,资金仍维持紧平衡,7天回购利率中枢3%。 

申万宏源固收观点同样认为,5月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资金价格较4月(尤其是下半月)将有所改善,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监管政策可能推出的细则,以及央行中短期货币政策工具操作传达的政策意图。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