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再通胀交易”渐降温 资金流向“脱美入欧”

“再通胀交易”渐降温 资金流向“脱美入欧”

上海证券报2017年05月02日10: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资金流方面的数据进一步给出蛛丝马迹:近几周来,美国股票基金遭遇大量资金撤离,欧洲及新兴市场资产则吸引大批资金涌入。

始于去年特朗普胜选美国总统的一场“豪赌”如今出现降温信号。伴随特朗普的“百日新政”尚未达到投资心理预期,且国际油价重新触碰瓶颈,美国“再通胀交易”的势头似乎正在淡去。

资金流方面的数据进一步给出蛛丝马迹:近几周来,美国股票基金遭遇大量资金撤离,欧洲及新兴市场资产则吸引大批资金涌入。

资金流向“脱美入欧”

去年下半年起,全球经济平稳复苏,国际能源价格出现反弹,且特朗普承诺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这大幅提升了市场对2017年的再通胀预期。尽管美国股市因此迭创新高,表现一度傲视全球,但这股势头近期有所降温。

与外部市场比较,美股标普500指数在4月的表现相对落后,该指数的月度涨幅为0.9%。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幅约为1.7%,明晟MSCI新兴市场股指涨幅约2%。

在4月最后一周的交易中,欧洲股市的涨势尤为突出。斯托克600指数全周收高2.5%,为去年12月来表现最强劲的一周,该指数已经连续第3个月上涨,且逼近20个月新高。

相较于年初,3月下旬以来,全球资金流向也在发生微妙转变。根据EPFR数据,截至4月26日的一周内,欧洲股票基金吸引到24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单周流入规模创下2015年12月以来最大。该类基金已经连续5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过去13周内也已经第10次吸引到资金流入。

相对而言,在截至4月5日的一周内,美国股票基金曾遭遇近150亿美元资金流出,为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金额,且几乎没有回吐。在截至4月19日的5周内该类基金四次遭遇资金赎回。同期,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则为16周内第13次吸引到资金净流入。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的吸金周期已经达到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长。

路透针对欧洲、美国、英国和日本47位基金经理人和首席投资官月度资产配比的调查显示,全球投资者4月股票配比升至15个月高点,不过因对特朗普政策疑虑升温,美股持仓反而缩减,改为增加新兴市场持仓。

与此前被寄予厚望的经济前景相比,美国评估实际经济的“硬数据”与衡量市场情绪的“软数据”也出现不协调的表现。这成为经理人撤离美国资产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7%,低于市场预期的1%,也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1%,创3年来新低。美国劳工部数据则显示,3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9.8万个,远低于1月份和2月份的数字。与此同时,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却接近多年高位。

在基金的全球股票组合中,新兴市场股票目前占比15.4%,高于3月份时的14.9%。亚洲除日本外的配比升至7.1%,为6个月最高。

美国“再通胀交易”褪色

有趣的是,伴随着资金转向,前期因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而大涨的板块在近期交易中渐渐式微。

金融、医疗保健及汽车商等板块因与特朗普竞选时所承诺的政策密切相关而一度受到追捧。标普金融股分项指数自去年大选以来的涨幅近20%。然而,根据富达投资集团的数据,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该板块在近3个月内非但没有上涨,反而下跌约0.43%。

相较而言,此前与特朗普关系算不上友好的科技业成为近期的赢家。信息技术成为近3个月表现最佳的板块,累计涨幅高达8.6%。

海外媒体分析称,有一些迹象表明投资者正在退出“再通胀交易”。在债券市场,TIPS损盈平衡通胀率回落、美债收益率下降以及收益率曲线趋平,都成为征兆。

法国兴业银行的首席投资策略师Alain Bokobza提出了触发此类交易的两大关键因素。首先是油价,如果国际油价稳定在略高于50美元至60美元的水平,那么通胀预期将再次上升。

然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意外下滑,结束了连续12个月上升局面。且纽约油价在上周一度跌破每桶49美元的关键点位。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认为,投资者已开始意识到尽管欧佩克和俄罗斯牵头减产,但全球原油市场产量过剩问题仍未得到解决。美国页岩油生产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削弱了欧佩克减产的影响,可能导致库存进一步升高,油价继续下跌。从技术角度看,油价跌破49美元为其下探47.50美元打开了通道。

Alain Bokobza所说的第二大触发因素,来自政策。特朗普政府医改遇挫打击外界对其祭出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的预期。如果美国政府可以推出有意义的减税措施,那么对再通胀交易的信心或回归。

特朗普政府上周公布了减税计划,其中包括将企业所得税从35%下调至15%,但未提供如何在不增加财政赤字的情况下弥补税收缺口等细节,这令投资者感到失望,美股在当天的交易中温和下滑。(记者王宙洁 )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