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金融去杠杆进行时 央行公开市场转为净回笼

金融去杠杆进行时 央行公开市场转为净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7日10:3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27日在公开市场分别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净回笼4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七日资金净投放。预计央行将维持适量的流动性供给,资金面紧张局面将在跨月之后有所缓解。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4月27日(周四)在公开市场分别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今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4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七日资金净投放。

本周公开市场将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无资金到期,周二到期400亿元,周三到期400亿元,周四到期900亿元,周五到期800亿元。

尽管央行持续净投放流动性,本周以来资金面依然整体偏紧。市场资金面“早盘紧,尾盘松”的状况在近几日反复出现。当前资金面整体改善有限,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小幅走高。

目前市场对流动性偏紧和金融去杠杆的预期作用反应较强,预计央行将维持适量的流动性供给,资金面紧张局面将在跨月之后有所缓解。

中信固收研究认为,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总体态度仍然相对稳健 ,突然明显转向偏紧的概率不大。如果资金市场利率的波动更多由于投资者情绪波动所致,则往往随着相关情绪的缓解,资金利率的波动也会得到平复。因此公开市场操作更多还是针对市场总体流动性的松紧进行调控,不一定会针对每一次由于短期情绪紧张造成的利率波动而进行针对性操作。

目前经济回暖趋势尚未稳固确立,来自基本面的因素还不至于促使央行货币政策发生明显的偏紧转向;而从金融市场去杠杆进程来说,近期由银行业监管部门连续发布的系列接管文件,已经对市场带来了较大的震动,各类金融机构已经纷纷行动提前应对这些文件可能的影响,去杠杆已经在进行时,而在“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思维下,央行在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明显转向偏紧的可能性也不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