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七日净投放 流动性压力仍存

央行连续七日净投放 流动性压力仍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6日11: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4月26日(周三),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今日将有4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七日净投放。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26日(周三),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今日将有4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七日净投放。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5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无资金到期,周二到期400亿元,周三到期400亿元,周四到期900亿元,周五到期800亿元。

昨日市场资金面继续维持紧平衡态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五日全线上涨,涨幅较昨日有所收窄。隔夜Shibor涨3.57个基点,报2.7514%,续创2015年4月7日以来新高;7天期Shibor涨2.4个基点,报2.8140%,续创3月31日以来新高;14天期涨2.7个基点,报3.2680%。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企业缴税,加上25日是银行缴准日,对近期流动性造成一定冲击。尤其当下适逢4月底,跨月压力使得银行和非银机构资金面偏紧。尽管央行已经连续多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一些城商行资金压力仍然不容小觑。

申万宏源宏观称,3-6个月资金面大概率将继续承压。宏观和微观的双紧导致银行间资金价格总体上行。至于利率中枢是否会继续上行,未来需要高度关注监管层的态度、是否有新的政策出台以及已经出台的政策的执行情况。

有分析指出,二季度货币市场往往不太平,尤其是半年末时点前后,预计央行灵活适量地开展流动性操作,保持流动性基本平稳,未来市场资金面或以紧平衡为主,但极度紧张的状况不会再现。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