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3月人民币国际支付占比降至1.78% 仍位居第六

3月人民币国际支付占比降至1.78% 仍位居第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6日09: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3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市场的占比降至1.78%,2月为1.84%,继续位居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尽管人民币国际支付在放缓,但人民币依然是很强的国际支付货币,人民币国际化也将受益于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增加。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4月25日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3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市场的占比降至1.78%,2月为1.84%,继续位居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

报告显示,相较2015年3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使用占比2.03%、排名第五,目前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的比重下降,主要原因包括中国经济放缓、人民币汇率贬值,和中国加强了资本外流的控制。

报告称,尽管人民币国际支付在放缓,但人民币依然是很强的国际支付货币,人民币国际化也将受益于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增加。

报告显示,36.3%的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在英国进行,这也显示出伦敦在全球外汇交易市场的地位;29.3%的离岸人民币交易在香港进行;美国和法国并列第三,占比均为7.3%;新加坡位居第五,占比5%。

报告指出,以人民币进行的外汇交易数量在2016年达到1300万笔,且交易数量连续五年增长;而交易额则在2016年出现下降。

报告称,97.1%的人民币外汇交易是与美元进行,这是其它货币对无法替代的,2016年人民币/美元是全球交易量排名第五的货币对。

2017年3月,全球支付货币排名第一到第五的货币依次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加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1.80%、31.20%、7.13%、3.31%及2.00%。

2015年8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2.79%的历史最高纪录,使得人民币一度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但随后上升势头逐渐消退,原因是汇率波动以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抑制了外国投资者使用或持有人民币的兴趣。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一直保持在第五位。

2016年4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降至第六位,并在此后两个月中保持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7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重新回到第五位,并在8月和9月连续保持这一水平,10月则再降一位至第六位。11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回升1位至第五位,市场份额由10月的1.67%升至2.00%;2016年12月人民币市场份额再降至1.68%,排名也回到第六位。2017年前三月人民币则一直保持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