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今年资本外流或明显放缓 临时性管制有望放宽

中金:今年资本外流或明显放缓 临时性管制有望放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6日09: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一季度资本外流有望更明显放缓,主要原因可能是外汇贷款进一步增加、直接投资流出减少以及出口商结汇上升。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淡化,2017年资本外流可能明显放缓。去年四季度开始实行的一些临时性质的资本管制措施有望放宽或取消。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一季度资本外流有望更明显放缓,主要原因可能是外汇贷款进一步增加、直接投资流出减少以及出口商结汇上升。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淡化,2017年资本外流可能明显放缓。相应地,去年四季度开始实行的一些临时性质的资本管制措施有望放宽或取消。

报告指出,高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资本外流有望更明显放缓,主要原因可能是外汇贷款进一步增加、直接投资流出减少以及出口商结汇上升。估计今年一季度资本流出可能降到500亿美元以下,远低于去年四季度的1540亿美元。

具体来看,年初以来,外债继续增加,而且贸易净结汇与贸易顺差之间的差额已明显缩小,表明出口商结汇意愿上升。此外,在收紧对外并购、直接投资等方面的外汇管理后,直接投资从去年四季度起转为净流入。

报告预计,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淡化,2017年资本外流可能明显放缓。相应地,去年四季度开始实行的一些临时性质的资本管制措施有望放宽或取消。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资本外流趋缓部分得益于资本管制收紧,尤其是对境内换汇的限制、以及针对对外直接投资或证券投资等外流的监管收紧。

同时,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出口商也可能加速汇回外汇收入。然而,除了行政措施以外,受经济复苏带动,一些指标显示近几个月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资本外流的主动意愿有所缓和,其中一个佐证是境内外外汇贷款2017年均有增长。

报告认为,受益于去年下半年来国内投资收益明显回升以及美元走势相对稳定,预计2017年人民币贬值预期将进一步缓解。因此,不排除去年实施的一些临时性资本管制措施在近期放宽或取消。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