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六日净投放 资金面呈紧平衡

央行连续六日净投放 资金面呈紧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5日11:0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4月25日(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今日将有4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投放。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25日(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今日将有4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投放。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5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无资金到期,周二到期400亿元,周三到期400亿元,周四到期900亿元,周五到期800亿元。

昨日操作量较上一交易日缩减了七成,仅投放300亿元逆回购。尽管公开市场上资金净投放持续,但整体逆回购操作量“杯水车薪”,令昨日资金面紧平衡态势加剧。

24日,短期资金价格的涨幅扩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资金价格跳涨,隔夜Shibor利率上行了9.94个基点,为此前少见,而1周Shibor利率则上涨了3个基点。

分析认为,缴税高峰来袭,央行多措并举实施维稳,流动性趋紧但总体无忧,后续随着缴税冲击消退,资金面或有所改善。据往年情况,4月税款征期通常在20日前后结束。因此当前可能处在缴税高峰期,对短期流动性造成一定的回笼效应。虽然央行投放了一定量的流动性,但因短期缴税规模较大,流动性难免出现波动收紧。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连续小幅上行,资金面维持一定程度的紧平衡格局,债券市场持续调整,但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会相机而动,上周公开市场单周净投放量创下春节后新高便是佐证,货币政策将张弛有度,相关监管举措预计也会预留一定的缓冲期。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