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7年4月21日-23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2017年4月21日-23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4日08: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4月21日-23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易纲称中国央行愿在扩大SDR使用方面发挥作用;央行称对合法合规人民币跨境收付从未设置比例限制;人民币汇率持稳6.88水平,难突破区间波动;3月人民币实际和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创两年半新低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易纲:中国央行愿在扩大SDR使用方面发挥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21日表示,中国央行愿意在促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使用方面发挥作用。

央行:对合法合规人民币跨境收付从未设置比例限制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以来,央行在规范和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发展方面出台了一些措施,其重点在于规范业务操作、加强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这些政策没有改变现有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跨境人民币业务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对于合法合规的人民币跨境收付,从未设置收付比例限制。

海关、税务、外汇将加强信息共享 防范打击违法违规

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和外汇局同意加快推进跨部门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更好地防范和打击走私、骗取出口退税、逃骗汇等违法违规行为,保证国家海关、税收、外汇政策的有效执行。

央行连续四天净投放 创三个月最大单周净投放

4月21日(周五),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6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亦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四天净投放。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1700亿元,为三个月来最大单周净投放。

多重因素驱动 一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降幅料收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人民币国际化动态与展望》报告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下降幅度收窄,达到3.0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1%。未来随着贸易、直投双轮驱动功能的增强,特别是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的强化,人民币有望保持其国际货币地位。预计到2017年底,RII将升至3.08。

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

伴随着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全球经济格局再平衡,人民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合作的角色和模式将会重塑,这些都为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注入新动力。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汇率周评:持稳6.88水平 难突破区间波动

4月17日-21日当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基本持稳6.88水平,单周微涨0.05%。美元指数再度跌破100关口,相对疲弱的美元也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但逢低购汇,以及实需和油盘购汇较强,大行在适当点位适度提供美元流动性,人民币汇率维持窄幅区间波动。

从中间价来看,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四个交易日下跌,本周贬值0.12%。人民币中间价依旧存在小幅过滤,显示出淡化贬值预期的意图。

本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0.08%,大部分时间仍高于在岸汇率,但倒挂幅度有限。

近期美元指数连续走弱,但人民币兑美元也难有所突破,缺乏走出区间波动的推动力量,市场预期分化较为明显。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则维持偏弱走势。

外汇局最新公布的结售汇数据整体向好,以及近期监管举措放松,显示短期内跨境资本流动行驶有望继续转好。

4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23基点报6.8823

4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23个基点,报6.8823。相比4月20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8835上调12个基点。

3月人民币实际和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创两年半新低

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报120.43,环比下跌0.13%,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并创2014年9月以来新低。当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环比下跌0.59%至116.66,同样创下两年半以来新低,并为连续三个月下降。

--专家观点--

跨境资本继续小幅外流 人民币对外净支付或继续扩大

受益于国内经济稳定、企业外币去杠杆的结束、对外投资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以及债券市场的开放等因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预期大幅减弱,资本和金融项目下的资本外流显著改善。人民币对外净支付规模再度扩大,却并未大幅消耗央行在离岸形成的外汇占款,这一变化值得关注。

管涛:经常项目顺差和外汇储备去哪儿了?

我国对外净资产增加近2000亿美元,相当于同期经常项目顺差的40%。从这个意义上讲,过去两年,我国对外净头寸变动在净误差与遗漏方面吃了亏,但在非交易调整方面却占了便宜。

鲁政委:储备货币元年的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站在当前面临SDR其他货币政策逐步转向收紧,特别是美联储开始加息、甚至缩表的情况下,根据过去的历史经验,此时全球外汇储备都会出现明显下降,国际流动性会出现一定收缩。这给新加入的人民币补充国际流动性不足带来了空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