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

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

金融时报2017年04月21日10: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自始至终,这种基于经常项下的跨境贸易结算都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原始驱动力。伴随着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全球经济格局再平衡,人民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合作的角色和模式将会重塑,这些都为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注入新动力。

“我们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从2012年就已开始,近3年结算量呈逐年递增趋势。”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贝鲁克向记者表示,希望将来能在更多的各项跨境支付结算中积极引入人民币。例如现阶段上汽通用正在与一些选定的境外供应商开展进口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商务洽谈试点,以进一步扩展此项业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跨境人民币新业务、新政策不断进入跨国公司、进出口企业的视野。

“跨境人民币业务为中国企业以本币计价结算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不仅帮助上汽通用简化了进出口贸易商务谈判及后续工作流程,节约了相关成本,同时还便于上汽通用进一步优化外汇头寸管理。”贝鲁克说。

自始至终,这种基于经常项下的跨境贸易结算都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原始驱动力。伴随着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全球经济格局再平衡,人民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合作的角色和模式将会重塑,这些都为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注入新动力。

越来越多在华跨国企业选择人民币结算

自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开展以来,基于结算的便利与风险考虑,越来越多在华跨国企业选择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数据显示,2016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5.23万亿元。

宝马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中国的BMW和MINI等业务都是通过人民币进行结算。“使用人民币结算,为企业避免了外汇风险,降低了结售汇的成本。”记者同时了解到,在今年上汽通用各项跨境收付结算中,人民币的使用占比预计约为50%。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的贸易方式主要为产品从日本等国家进口,并在中国国内销售,资金来源主要为人民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公司以进口贸易结算为主,目前进口人民币贸易结算几乎占到进口量的九成以上。因此开展跨境人民币收支可以规避公司的汇率风险,节约了企业的财务成本,且以人民币支付的操作手续相对简化,大大减轻了工作负担,支付流程也相对加速。近几年来,人民币结算比例正在不断升高。”

可以看出,降低财务成本成了跨国公司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的一大初衷。

“就捷豹路虎全球总部而言,我们需要对全球贸易结算所使用的不同币种进行管理和开展外汇交易,以提升管理效率,有效管理自身业务范围内的主要币种风险。由于中国业务在全球业务中的比重较大,我们较早地关注和意识到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一直试图在自身业务范围内不断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捷豹路虎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自2014年7月起,将整车进口贸易的结算货币从美元转为人民币,2015年又将配件进口贸易结算货币从英镑转为人民币。“截至目前,所有进口货物贸易均以人民币结算。按全年进口结算金额300亿元人民币计算,每年直接财务成本节约2900万元人民币。”

人民币跨境支付基础设施已较为完善。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先后在香港、新加坡、英国、美国、俄罗斯等2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覆盖东南亚、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等地。2015年10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正式上线。目前,CIPS共有28家直接参与者,553家间接参与者,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人民币跨境清算的效率和交易安全不断提高。2016年,CIPS处理业务63.61万笔,金额4.36万亿元。日均处理业务2545笔,金额174.47亿元。

从“人民币境外借款”到“全口径跨境融资”

2014年2月,人民银行在上海自贸区试点“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自贸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用于与国家宏观调控方向相符的领域。2016年4月,人民币境外借款政策进一步拓展,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允许金融机构和企业在与其资本或净资产挂钩的跨境融资上限内,自主开展本外币跨境融资。企业办理外债业务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大大增强,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明显节省。

某央企下属南非分公司财务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从香港地区借入美元资金后需在南非当地兑换为南非兰特。“公司账上是美元债务,因为去年兰特对美元涨了,所以有一点汇兑收益,前几年都是汇兑损失。随着今后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借款和结算如果能够更多地直接使用人民币,那么今后不同货币之间的汇兑损失就可以减少。”

加强真实性合规性贸易审核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2016年,人民银行在规范和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发展方面出台了一些措施,其重点在于规范业务操作、加强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据了解,这些政策没有改变现有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跨境人民币业务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对于合法合规的人民币跨境收付,没有所谓的额度或比例限制。

采访中,不少企业表示,人民银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的相关政策和指引是为了规范市场行为,防范跨境投机套利交易,而非针对正常的跨境公司业务行为。捷豹路虎中国负责人表示,通过和监管机构保持良好沟通有助于企业更好的理解政策要求,保持健康的开展业务。

事实上,在保证业务信息真实性的基础上,相关工作都能够顺利推进。

“公司按照银行的支付要求,及时提供真实、准确的支付资料,保持与银行的密切沟通,相关业务结算没有受到影响。”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近期有媒体报道,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遇到问题。我们注意到,央行在微博上申明,外商投资企业可以正常办理利润汇出。我国已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真实合规的经常性国际支付和转移,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股息、红利等对外支付和转移,凭真实有效的交易单证直接到商业银行办理。

贝鲁克也表示,上汽通用近年利润汇出一切正常。此外,上汽通用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也没有遇到阻碍。在上汽通用和关联企业拓展进出口贸易结算业务的进程中,上海地区主管单位积极与上汽通用沟通,了解推进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并及时提供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持。

“未来,上汽通用希望能进一步探索多币种轧差支付等创新业务,更好地运用上海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功能。”贝鲁克说。

捷豹路虎自2014年起使用人民币支付股利。“最近一次利润汇出是在2016年11月,汇出非常顺利。”

捷豹路虎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我们与合作银行就公司进口业务计划实施情况保持着良好沟通,以便合作银行及时了解我司的进口结算需求,从而确保结算交易正常进行。”

央行微博表示,将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督促金融机构做好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人民币正从支付货币向投资储备货币拓展

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出现了新的特点。“熊猫债”增长迅猛、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热情高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主体正在由传统工商企业向境外主权机构、境外金融机构等各类主体延伸。人民币正在从支付结算的功能逐渐向投资交易和储备资产的功能拓展。

在近期召开的2016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特别强调,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投资储备和金融交易功能,推动国内市场开放;要做好政策的顶层设计,便利贸易、投资、支付,便利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

事实上,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逐步扩大,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具有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以及多样性的债券产品序列。

自2010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主权财富基金、国际金融组织、人民币境外清算行和参加行、境外保险机构、RQFII和QFII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2016年2月,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对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实行备案制管理,鼓励境外机构作为中长期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截至2016年末,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总计持有债券8700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年末增加834亿元人民币,境外投资者增加了100多家。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人民币债券的国际认可度显著增强,包括彭博巴克莱、花旗在内的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宣布将人民币债券纳入其中,这将带来可观的人民币债券配置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起,英国、尼日利亚、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政府便已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其央行外汇储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3月底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该数据扩展了货币范围,首次单独列出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持有情况。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各国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储备约合845.1亿美元,占已知币种总额的1.0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中国为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所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尤其是市场准入方面的改革,将便利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和货币当局的储备经营管理。

人民币国际化基础未变 前景光明

2016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普遍走弱影响,外贸进出口总量下降,人民币汇率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同时有所贬值。在上述多重因素影响下,人民币跨境使用量有所下降。

据统计,2016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9.85万亿元,同比下降19%。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6年12月,人民币支付的全球排名从2015年12月的第五位下降至第六位。

因此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放缓。但实际上,人民币收付在我国本外币收付总量中占比保持大体稳定。2016年,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额占国际收支比例约为25%,比2015年的29%仅下降4个百分点。

“从国际货币经验来看,汇率升值或贬值本身并不是决定货币国际化的主要因素。”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际收支不存在严重失衡,经常项目持续保持顺差,境内人民币利率高于主要国际货币利率,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程度逐步提高,人民币使用者会建立汇率风险的对冲机制和渠道,汇率升贬对人民币使用意愿的影响会弱化。

整体上看,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有序推进,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包括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范围,增加额度;优化沪港通政策,推出深港通政策;新增美国和俄罗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不断完善境外人民币清算行安排等。特别是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于我国综合国力和改革开放成效,特别是人民币国际使用功能的认可,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正如易纲所言:“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驱动力没有变,这是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基础和支柱。”一直以来,是国际贸易和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来自某大型银行贸易金融部的人士也表示:“其实,中国企业与周边国家企业在国际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的意愿是非常强烈的,因为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有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深入发展,有利于企业降低因汇率变动带来的交易成本,并带来更多人民币计价贸易与投资机会。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和前景依然向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