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多重因素驱动 一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降幅料收窄

多重因素驱动 一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降幅料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1日09: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人民币国际化动态与展望》报告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下降幅度收窄,达到3.0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1%。未来随着贸易、直投双轮驱动功能的增强,特别是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的强化,人民币有望保持其国际货币地位。预计到2017年底,RII将升至3.08。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20日发布《人民币国际化动态与展望》报告。报告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环比下降幅度较上年同期收窄,达到3.04,同比则增长14.1%。报告同时预计,到2017年底RII将升至3.08。

微信图片_20170421091324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与展望》报告发布。

报告认为,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由高歌猛进迈入市场调整期,RII指数小幅震荡。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阵痛与经济下行风险使市场担忧情绪强化,新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市场需要一段时间调整适应。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频发,欧洲难民危机持续发酵,国际社会多重不确定因素叠加,强化了美元的避险功能。

2017年第一季度,美国特朗普总统实施新政,国际经济金融环境逐渐明朗,国内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提振了市场信心,人民币加入SDR红利开始显现,预计一季度RII下降幅度收窄,达到3.0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1%。未来随着贸易、直投双轮驱动功能的增强,特别是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的强化,人民币有望保持其国际货币地位。预计到2017年底,RII将升至3.08。

RII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

IMI副所长涂永红表示,RII指数主要包括五方面的驱动力:一是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二是对外直接投资创新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投资热点;三是“入篮”制度红利显现,人民币国际影响力提升;四是人民币汇率市场预期平稳,短期资本外流减少;五是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吸引力提高。

货币指数

主要货币国际化指数匡算与预测

不过,与全球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仍存在一定差距。人民币国际化未来也仍然要面对很大挑战。主要包括:第一,美元升值预期导致投机性资本外流,加剧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加金融系统性风险;第二,产品、市场结构不能满足国际投资者需求,市场的服务机构公信力不足,债券市场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第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政策分化明显,增加了国际政策协调难度,面临中美、中欧贸易战风险。

根据上述挑战,报告也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一是实施精准资本流动管理。不搞一刀切,建立“黑名单”制度,放管结合,支持居民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及经济活动。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监测,实现资本流动的精细化和精准化管理。

二是强化债券的国际安全资产功能。加强国际合作,扩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适当增加国债、准国债的品种和期限。健全债券市场定价机制,提高债券评级机构的国际公信力。

扩大人民币直接交易的外币数量,增加人民币使用的便利性。构建离岸在岸市场的互动机制,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国际竞争力。

三是加强多边政策合作互利共赢。加强沟通和互信,努力避免中美发生贸易战、汇率战。抓住欧洲一体化进程出现新变局的契机,开展对欧洲国家的并购和要素贸易,推动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借一带一路峰会之东风,扩大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工程承包,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和金融交易范围。

为忠实记录人民币国际化历程,客观反映这一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从2012年开始每年定期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首创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用来概括和反映人民币实际行使国际货币职能的程度。该指数可为管理层提供简明直观的决策依据,也是学术界研究相关问题的实用量化指标。在此基础上,IMI提高RII指数的发布频率为季度发布,中英文版本《人民币国际化动态与展望》报告同期发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