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我国有能力应对和适应美联储加息及缩表

外汇局:我国有能力应对和适应美联储加息及缩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0日12: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指出,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看,美联储三次加息的影响是逐步减弱,充分说明当前我国的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大幅提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新办4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2017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王春英指出,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看,美联储三次加息的影响是逐步减弱,充分说明当前我国的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大幅提升。

王春英表示,对于美联储加息等政策调整需要全面看待与分析。目前,尤其是从美国经济表现来看,具备了稳步加息的条件,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从美国国外看,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国际市场动荡也会影响美国国内政策调整。此外,虽然美联储加息是推动美元走强的重要因素,但当前影响美元汇率的因素更加复杂。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和加息属于同方向的政策调整,同样也会受到上述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看,美联储三次加息的影响是逐步减弱的。三次加息的不同影响,充分说明当前我国的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大幅提升。

首先,与2015年底美联储首次加息相比,当前国内经济运行更加稳定。其次,外汇市场供求状况明显改善。随着境内主体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逐步到位,近期变动趋向平稳。再次,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有所提升。特别是外资流入渠道进一步拓宽、便利化程度逐步提高,2016年以来境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改革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最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预期大幅减弱,目前人民币汇率预期趋向稳定。

王春英说,“总的来说,对于美联储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这件事情,我们还会实时监测和评估。从我国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上看,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