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第三天净投放 资金面谨慎预期仍较大

央行连续第三天净投放 资金面谨慎预期仍较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0日11:3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4月20日(周三),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亦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今日公开市场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200亿元,为连续第三天净投放。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20日(周四),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亦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今日公开市场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200亿元,为连续第三天净投放。

据统计,自本月13日央行结束之前公开市场持续停摆以来,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3600亿元,对冲到期回笼量后实现净投放2500亿元。同时,央行17日开展了两个期限共495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对冲完本月到期MLF后,实现净投放440亿元。此外,央行还主动披露于13日投放了839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而在此之前,3月24日至4月1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暂停,有4900亿元存量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 

分析认为,央行连续三日开展逆回购操作,维稳意图明显,流动性虽然略有趋紧但总体无忧,后续随着缴税冲击消退,资金面或有所改善,但央行无意在公开市场过多投放资金,资金面谨慎预期仍然较大。

尽管央行维持流动性净投放,但因季度缴税高峰来临,市场仍面临短期资金缺口,资金面继续收紧。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三天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5987%,上涨2.37个基点。7天Shibor报2.7580%,上涨0.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2725%,上涨0.64个基点。

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上,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多保持上行,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涨17BP,7天回购利率小涨2BP。上交所债券回购利率普遍走高,隔夜、7天期回购全天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涨20BP、6BP。 

市场人士指出,4月中下旬流动性面临的扰动因素增多,本周就面临转债发行、企业季度缴税和MLF到期等多种因素叠加,市场对短期资金面趋紧的担忧加重,央行出手维稳也在情理之中。与此同时,近期有关部门出台多项针对银行业务的监管政策,金融去杠杆的力度和进度引发关注,市场也因此出现一些波动,央行适量增加流动性投放也可起到一定的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