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港交所迈向离岸人民币产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中心

港交所迈向离岸人民币产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0日09:5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从第一只人民币债券2010年10月上市以来,如今,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币产品种类丰富,包括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 (ETF)、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REIT)、股票、人民币定息及货币衍生产品以及大宗商品衍生产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交易所4月19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香港于2003年获准成为全球首个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市场,业务随之于2004年起动。随着内地政策的继续开放及中央政策的支持推动,香港场内和场外市场的人民币金融产品蓬勃发展。香港交易所在全球市场的场内人民币产品中占据领先地位,并正迈向成为离岸人民币的产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中心。

报告称,从第一只人民币债券2010年10月上市以来,如今,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币产品种类丰富,包括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 (ETF)、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REIT)、股票、人民币定息及货币衍生产品以及大宗商品衍生产品。

香港交易所人民币产品发展路径图

香港交易所上市人民币证券成交及数目(2010年10月至2016年12月)

11

证券市场方面,以人民币ETF的成交最为活跃;而衍生产品市场方面,则以人民币货币期货最受热捧,其2016年的成交更刷新纪录—全年成交合约538,594张,年度增幅105%;年底未平仓合约达45,635张,按年增幅98%,双双创下历史纪录。

香港交易所人民币衍生产品成交及未平仓合约(2012年9月至2016年12月)

22

香港交易所与全球交易所的人民币产品比较

环顾全球交易所,不论在证券或衍生产品市场,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币产品在上市及交易方面均独占鳌头。

33

44

2016年在香港交易所交易的人民币ETF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人民币3700万元。

55

另一方面,全球多家交易所均有提供人民币货币期货及期权产品,但成交量集中在亚洲区的交易所,其中以香港交易所的交投最为活跃。去年香港交易所是全球交易所中人民币货币衍生产品平均每日名义成交金额(2.19亿美元)及年底未平仓合约数目(47,294张)最高的交易所。成交数据证明,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币期货合约于人民币汇率极度波动时尽显其作为人民币货币风险管理工具的功能。

四大优势

香港交易所在离岸人民币的产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享有相对优势,原因众多,包括香港位处“一带一路”战略计划的中心、香港拥有较大的人民币资金池支持活跃的人民币业务、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场汇聚世界各地投资者以及高效率的市场基础设施等等。

人民币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供应充裕的离岸市场,是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并维持稳定汇率水平的基础。为此,香港交易所旗下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的人民币产品配套将会持续丰富,以迎合在人民币稳步推进国际化之下日益增长的投资者需求。除了近期推出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权及内地国债期货外,日后亦可能推出其他人民币风险管理工具。香港交易所具备优越条件,成为全球投资者的离岸人民币产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