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资金流出压力放缓 跨境资金管理或适度放松

资金流出压力放缓 跨境资金管理或适度放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0日09: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因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放缓,跨境资金流动性管理适当放松。央行明确银行可不再严格执行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1:1的限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有消息称,因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放缓,跨境资金流动性管理适当放松。央行明确银行可不再严格执行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1:1的限制。

据澎湃新闻报道,按照央行的最新要求,银行对企业正常合规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需求,银行在做好展业三原则(了解业务、了解客户、尽职审查)的基础上,都可以正常办理。

今年1月中旬,市场传出央行对各家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强调人民币跨境流入流出的收付比例不能超过1:1,即人民币的跨境流动不能出现负头寸。

今年1月25日,央行官方微博公告称,跨境人民币业务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对于符合规定的人民币跨境收付,没有设置额度或比例限制。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督促金融机构做好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市场人士指出,综合当前形势来看,跨境资金管理还有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比如内保外贷等政策的审批环节。

今年一季度,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在1月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后,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反弹并重返3万亿美元。境内结汇比率有所上升,购汇比率有所下降,外汇供求呈现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称,中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经常帐户顺差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跨境资本流动继续向着均衡状态收敛,外汇储备规模可能进一步趋于稳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