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继续净投放 资金面料难延续月初宽松状态

央行继续净投放 资金面料难延续月初宽松状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9日14:2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4月19日(周三),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量与昨日持平,中标利率亦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公开市场今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600亿元,为连续第二天净投放。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19日(周三),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量与昨日持平,中标利率亦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公开市场今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600亿元,为连续第二天净投放。

尽管逆回购重启,但央行实际的资金净投放规模有限,市场资金面还是略有吃紧。4月19日,shibor连续两天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5750%,上涨8.90个基点。7天shibor报2.7520%,上涨3.45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2661%,上涨0.40个基点。

从恢复逆回购交易净投放、超量续做到期MLF之上,不难看出近期央行供给流动性的意愿有所上升。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3月24日至4月12日,央行曾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期间共有4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尽数实现自然净回笼。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虽重启逆回购投放,但规模有限,本周因有转债发行、MLF到期、企业季度缴税等因素叠加,资金面料难以延续本月初的宽松状态。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季度缴税进入高峰期,收缩短期流动性,后续又将面临月末等因素影响,而5月份缴税压力同样不容忽视,6月份则面临半年末考核,结合央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呈现紧平衡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