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时隔一天重启逆回购 流动性料紧平衡

央行时隔一天重启逆回购 流动性料紧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8日11:0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4月18日(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今日将有1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700亿元。另外,今日有2345亿元MLF到期。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18日(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今日将有1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700亿元。另外,今日有234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

数据显示,4月份共有两笔MLF到期,合计4515亿元,上周四和今日到期量分别为2170亿元和2345亿元。而逆回购在连续暂停了13个交易日后,于上周四才恢复。

昨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开展4955亿元MLF操作,包括6月期1280亿元,1年期3675亿元,操作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3.05%,3.20%。

分析认为,既要保证流动性不会出现大缺口,也不能让银行间资金面过于宽松,这种紧平衡的态势,正是央行再度暂停逆回购但同时适量续作MLF所释放出的信号,也成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最新注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央行提前加量操作在资金量上保证了市场需求,但是资金的价格依然有上涨趋势。周一(4月17日),Shibor利率多数上涨,隔夜Shibor涨1.5个基点,报2.4440%;7天期Shibor涨1.6个基点,报2.6900%;14天期涨1.18个基点,报3.1735%;1个月Shibor持平于前一交易日报3.9972%。

对于近日央行操作,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在近期M2增速走弱的背景下,央行通过MLF投放流动性4955亿元,表明在房地产调控、信贷走弱影响M2的背景下,央行允许M2增速适当下滑,无意通过增加MLF操作来提高M2增速。1年期MLF操作的增加,说明央行有意进一步加强1年期MLF对长期利率的引导作用,从价上看,1年期MLF相对6个月MLF占比的增加,也从一定程度上抬升了利率中枢,体现出央行逐步提高利率,温和去杠杆的政策意图。

中证报文章分析,本周因有转债发行、MLF到期、企业季度缴税等因素叠加,短期流动性供需面临一定的压力,但预计央行仍将适时适量提供流动性支持,当然,期望央行大幅放水也不现实,近段时间央行提供的流动性净供给实则有限,且考虑到3月份及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金融去杠杆正在深入推进,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呈现紧平衡仍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