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7年4月14-16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2017年4月14-16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7日09: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4月14-16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美国财政部称中国未操纵汇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今年在华继续发债;发改委启动第二批企业外债规模管理改革工作;3月M2同比增长10.6%,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社会融资增量2.12万亿元,月末存量162.82万亿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结束三连降,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连续第四个月收窄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美国财政部:中国未操纵汇率

美国财政部14日公布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人民币国际化3月刊:保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其中,“保持人民币的稳定地位”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次单独列出了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持有情况。人民币资产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官方认可,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范围从私人部门走向官方部门。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今年在华继续发债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透露,计划今年下半年再度在中国发债。在中国发行绿色债的规模和第一次在华发债的规模接近,预计在30亿元人民币左右。

发改委启动第二批企业外债规模管理改革工作

发改委确定中国石化、国家电网、招商局集团、中国建筑、中信集团、工银金融租赁、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北京控股、复星集团等企业作为2017年度外债规模管理改革第二批试点企业。

央行:M2增速平稳回落有四原因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14日指出,M2增速平稳回落主要有四方面原因。其一,基数原因;其二,商业银行表内资金对资管产品的投资规模有所收缩;其三,商业银行债券投资规模有所下降;其四,部分贷款增速有所控制,主要是房地产开发贷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双双回落。

公开市场上周净投放700亿元 结束连续两周净回笼

4月14日(周五),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6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今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7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7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两周净回笼。

商务部:中国从未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针对有言论将中欧贸易失衡原因归结为中国高关税、非关税壁垒、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中欧贸易总体上利益平衡,并未失衡,中国也从未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人民币数据--

3月M2同比增长10.6% 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3497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少增1.25万亿元。

3月社会融资增量2.12万亿元 月末存量162.82万亿元

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2万亿元,比上月多1.03万亿元。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2.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

3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环比增长34.9% 结束三连降

3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858亿元,环比增长34.9%,结束此前连续三个月下降趋势,并从2月创下四年来低位反弹。其中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分别发生3054亿元和804亿元。当月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213亿元。

3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连续第四个月收窄

3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546.91亿元,至216209.50亿元,为连续第17个月下滑,但降幅连续第四个月收窄,且续创2016年5月以来最小降幅。

--人民币市场--

汇率周评: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18% 中国未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上周(4月10日-14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上涨0.18%,结束此前连跌两周趋势。周初,美联储加息预期提振美元指数升值三个月高点,但地缘政治局势以及美国总统称美元太强,美元结束连续反弹走势,此外特朗普政府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外部环境好转,减轻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当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87水平,涨幅0.30%,监管层或对中间价启动过滤机制。

上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20%,升破6.88,与在岸市场仍保持倒挂,但幅度收窄。

美国财政部14日公布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但继续将中国、日本、德国、韩国等6个经济体列入汇率政策监测名单。

国际汇市方面,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主导场走势,加上总统特朗普的美元“太强”言论,美元全线下跌。美元指数上周下跌0.66%。

4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89个基点 报6.8740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89个基点,报6.8740。相比4月13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8825上调85个基点。

--专家观点--

热议“债券通” 债市开放再提速

继续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意义在于平衡我国跨境资本的流入流出,从而进一步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提供支撑;债市开放也为境外人民币构建了新的回流机制,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化;而境外投资者的参与也将丰富我国债券市场投资者的类型,促进我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成熟。

国际化是人民币的诗和远方

在保证经济安全的前提下,建立人民币国际化框架下国内货币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开放,不断完善金融市场运行机制,提升人民币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满足全球各类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的长远需求,成为加入SDR后人民币国际化可以走多远的关键所在。

货币政策大变化——三大工具齐出手,剑指何方?

目前央行货币政策目标有了新的配合,这主要体现在防风险与去杠杆的组合上。在防风险方面,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短期流动性,保证流动性不出现紧缺;在去杠杆方面,通过适当减少MLF的投放,使银行加大通过发行理财产品与同业存单募集中长期资金的需求,从而推高银行的负债端成本。

“百日计划”会带来什么?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迎良机

一方面,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效应不宜寄望过高,特别是在中美贸易开启”百日计划“之后;另一方面,经常项目顺差仍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在相对有利的外部环境下(特朗普要“弱美元”),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稳定,今年或将迎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的有利时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