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百日计划”会带来什么?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迎良机

“百日计划”会带来什么?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迎良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4日09:0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一方面,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效应不宜寄望过高,特别是在中美贸易开启”百日计划“之后;另一方面,经常项目顺差仍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在相对有利的外部环境下(特朗普要“弱美元”),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稳定,今年或将迎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的有利时机。

钟正生 张璐 莫尼塔宏观研究

主要观点

3月,经季调的进口、出口同比增速皆达到近四年最高水平。出口方面,3月中国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16.4%,不仅走出了上月的季节性负值,其季调同比也由上月的6.1%大幅上升至3月的16.9%,反映出口状况显著好转。进口方面,3月中国美元计价的进口同比增长20.3%,较上月大幅回落,但经季调后,进口增速则由上月的11.8%回升到20.1%的近四年最高水平。贸易差额方面,3月中国重回贸易顺差,但仅为239.3亿美元,为近两年次低(最低是上月的季节性贸易逆差)。

我们认为:出口增速或难持续攀升,进口量价或将渐趋疲软,进、出口价格剪刀差将继续压低贸易顺差。上述外贸形势意味着:一方面,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效应不宜寄望过高,特别是在中美贸易开启”百日计划“之后;另一方面,经常项目顺差仍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在相对有利的外部环境下(特朗普要“弱美元”),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稳定,今年或将迎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的有利时机。

出口增速或难持续攀升

我们做此判断主要基于三点:其一,3月除欧元区制造业PMI进一步改善外,美国和日本制造业PMI均显著回落。这显示主要国家经济回暖的基础尚不牢固,且欧洲政局动荡的风险始终是其制造业复苏的一个潜在威胁。其二,从与中国出口相似的韩国、台湾、越南的情况来看,其出口经过去年下半年来的持续回升后,3月出口增速均出现了显著回落,印证全球经济复苏尚不十分强劲。其三,3月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持续攀升,月底时曾创下近两年多来新高,3月出口数据的强势即与此相关,但此后BDI指数步入震荡下行,也意味着全球贸易复苏的力度有限。

进口量价或将渐趋疲软

3月中国进口量、价均现走弱迹象。

从“量”来看,主要商品进口中,除原油和成品油进口量较2月增加外,铁矿石、塑料、汽车、铜和钢材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而原油进口增加或与3月国际油价大跌的刺激作用有关。进口商品“量”的放缓:一方面,或与中国经济增长趋弱有关,毕竟3月非加工贸易进口的回落幅度要显著高于加工贸易;另一方面,国内供给侧改革的产量控制趋于“灵活”,或也令大宗商品进口的热情出现了降温迹象(这从铁矿石和钢材进口量的下降中可见一斑)。往后看,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放缓的趋势或将在二季度有更明显的体现,大宗商品“进口替代”的情况也将逐渐得到纠正,进口数量趋弱形势可能逐渐加重。

从“价”来看,除铁矿石价格进一步推升了进口增速外,价格因素对进口读数的影响趋于弱化。1-2月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的情况得到了平抑,这从3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走弱中即可窥见一斑。往后看,随着全球经济再通胀的逻辑不再那么站得住脚,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也将告一段落,进口价格趋弱形势可能得到延续。

贸易顺差下移或将延续

进、出口价格剪刀差将继续压低贸易顺差。国内PPI上游向下游价格传导不畅的情况,也鲜明地体现在进、出口价格指数的剪刀差上。今年以来我国进口价格已超过并明显高于出口价格,这一变化势必对贸易顺差造成明显挤压。同时,考虑到中美即将启动的“百日计划”也将致力于缩减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预计我国贸易顺差的下移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值得庆幸的是,在特朗普昨夜宣称“美元太强势”和“喜欢低利率政策”之后,美元走强的动能进一步受到削弱,这意味着尽管贸易顺差有所收窄,但人民币汇率的“蜜月期”有望延续。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