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进出口双双超预期 重申人民币汇率“逆袭”观点

进出口双双超预期 重申人民币汇率“逆袭”观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3日16: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月份进出口数据双双超预期,进出口贸易顺差达1643亿人民币,进出口贸易重新回归顺差,可能的原因在于春节因素已经消退,以及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带来的出口大幅走好。继续强调2017年人民币汇率大概率逆袭,2014年以来的人民币贬值趋势大概率在2017年结束。

邓海清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陈曦 “海清FICC”大资管频道研究员

中国3月贸易帐(按人民币计)1643亿,预期758亿,前值-604亿;中国3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26.3%,预期15.0%,前值44.7%;中国3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22.3%,预期8.0%,前值4.2%。

1、本次进出口数据的主要特点是:进出口数据均大幅超预期,且贸易顺差为1643亿元,进出口贸易重回顺差。我们认为,贸易顺差的高位主要是春节因素的消退,进口同比超预期则是国内经济走好、以及价格因素,出口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

2、3月进出口贸易顺差达1643亿人民币,进出口贸易重新回归顺差,可能的原因在于春节因素已经消退,以及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带来的出口大幅走好。我们在2月贸易数据点评中指出,历史数据上春节之后的首月,几乎必然出现贸易顺差大幅减少甚至为负的情况,主要是因为企业在春节前为减少库存成本提前安排出口,导致春节前的出口激增;而在春节后以避免节前进货带来的库存成本才进口生产,导致春节后的进口激增,从而进口和出口形成了巨大的剪刀差。因此,随着春节因素的消退,进出口贸易差额数据回归正常水平,再叠加出口的大幅走好,从而使得3月进出口贸易重新顺差达1643亿元人民币。

3、出口同比增长22.3%,为近两年以来出口同比的高位,主要原因在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带来了外需的大幅改善,但也与人民币汇率处于较低水平有一定的关系。观察2017年以来的美、日、欧的制造业PMI数据,不难发现制造业PMI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比如3月美国PMI57.2、日本PMI 52.4、欧盟PMI 56.2,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明显,带动了外需的大幅改善。

另外,2016年以来的人民币大幅贬值,同样有助于出口的大幅走好。由于2016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汇率指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从100.94大幅下行至93.22,跌幅近9%,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对中国出口带来了一定的正向作用,进一步加大了出口的大幅走好。

4、进口同比大幅走好至26.3%,并非是由于基数原因,关键在于工业企业动力充足、实体经济回暖明显,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导致,“新周期归来”仍在继续。首先,我们发现2016年3月出口金额为8555.11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2月6122.56亿元大幅走高,低基数效应已经被“抹平”,2017年3月同比的高增长,直接用基数效应来解释是不具说服力的,更多还是在于经济的回暖+商品价格高位。

2016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工业生产良好、经济企稳不断被验证,经济的不断走好带动进口的改善。数据上看,无论是中国PMI数据、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等数据都大幅走好,3月PMI数据更是达到51.8,为2012年5月、近5年以来的最高值,反映中国企稳走好,带动了进口的大幅走好。此外,大宗商品价格、PPI数据处于高位也在价格上利于进口金额的大幅走高。

5、对于股市,我们维持股市“健康牛”的观点。中国经济处于L型下半场的趋势没有改变,进出口贸易回升幅度超出市场预期,我们仍然长期看好中国股市健康牛。2016年的逻辑有两个,一是价格回升的逻辑(产能过剩行业),另一个是需求回暖的逻辑(高端供给),2017年前者可能减弱,而后者仍将继续。仍然长期看好中国股市健康牛,但结构分化可能会加大,推荐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各版块。

6、对于债券市场,短期维持震荡市判断,长期关注二季度债券配置时间窗口。2016年8月以来的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抬升可能在2017年2季度结束,如果这一利率中枢在3%附近(7天回购利率),则目前的债券收益率仍然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如果央行认可的利率中枢超过3%,同时同业存单监管政策超预期落地,则债市可能仍将经历调整,但之后的配置价值将更为凸显,二季度仍然为配置时间窗口,需要密切关注资金面趋势和央行态度的变化。

7、贸易顺差如期转正,验证2月贸易逆差是春节因素所致的观点,继续强调2017年人民币汇率大概率逆袭,2014年以来的人民币贬值趋势大概率在2017年结束。基本面因素主要包括:1、经济增长,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中美经济方向不再背离,过去两年中国经济向下,美国经济向上;2、货币政策,中国央行由“略偏宽松”到“中性”、中美货币政策方向不再背离,过去两年中国宽松,美国紧缩;3、汇率政策,特朗普并不希望美元过度强势,而过去两年美元持续大幅升值;4、资产价格泡沫,中国房地产调控、资产价格泡沫有可能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张静娴(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