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时隔13日后重启逆回购 并发放839亿元PSL

央行时隔13日后重启逆回购 并发放839亿元PSL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3日11:2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公开市场时隔13日重启了逆回购操作,分别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单日净投放700亿元。央行当日还发放了抵押补充贷款(PSL)839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13日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时隔13日重启了逆回购操作,分别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由于今日有4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700亿元。

央行公告显示,当日还发放了抵押补充贷款(PSL)839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将有1300亿元逆回购和217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100、200、400、400和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四有2170亿元MLF到期。

近期流动性总体维持宽松状态。12日,银行间市场短期流动性维持充裕,隔夜资金继续有大量融出,回购利率多继续走低,存款类机构间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持稳2.59%一线,低于3月份均值水平近20BP。

今日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4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5946%;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3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3446%。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在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暂停的13个交易日中,虽然资金利率出现过一定幅度的波动,但是人民银行并没有被倒逼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彰显了货币政策的定力。货币政策的基调已由“稳健”转为“稳健中性”,流动性的目标由“合理充裕”转为“基本稳定”。由“合理充裕”向“基本稳定”的转变不仅仅体现于对利率的峰值,也体现于利率的中枢和下限。很显然,这个趋势仍将继续。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点评称,今日有2170亿元6个月MLF到期,央行是否会进行续作以及投放的力度将成为市场判断后期流动性的重要指标。

其进一步分析认为,第一,央行连续13天回收流动性的行为十分罕见,已经明确表达今年对于偏紧货币政策的执行力度将加大的信息;第二,如果通过MLF操作替代OMO操作投放流动性,将进一步抬升资金成本中枢,对债券收益率形成制约;第三,后期依然要重点关注市场资金面的整体水平,前期流动性较为宽松时央行一直在回收流动性,后期也应该继续维持总量紧平衡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