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稳健调控:2017年外汇管理总基调

稳健调控:2017年外汇管理总基调

上海证券报2017年04月13日09: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要有效落实“稳中求进”的主基调,货币政策调控中就当更好地贯彻“稳健”的总方针。与此对应,汇率政策作为货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充分有效地落实以“稳健”为特征的调控政策。两国(从而各国和地区)之间的汇率水平归根到底是由它们之间的经济实力决定的。由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快于美国,这决定了中国与美国的经济实力差距在继续缩小。因此,人民币与美元的比值中,人民币将长期向好。

王国刚

不论从中国经济发展角度看还是从全球经济运行角度看,2017年都将是既充满挑战又充满机遇的一年。2016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的背景下,高瞻远瞩地提出: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不仅是经济工作的总基调,而且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是做好各项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要有效落实“稳中求进”的主基调,货币政策调控中就当更好地贯彻“稳健”的总方针。与此对应,汇率政策作为货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充分有效地落实以“稳健”为特征的调控政策。因此,2017年的外汇管理工作应以“稳健调控”为主基调。

以“稳健调控”推进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2017年国际经济将在重新磨合调整中前行,但和平发展仍然是总趋势。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使得世界各国和地区、国际经济组织等迄今难以明确预期和把握国际经济的走势,这些不确定因素也将从多个方面影响着中国对外经济的走势,从而影响着中国外汇管理运作和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在相关国际变量及其影响力度尚难量化的前提下,稳住自己的阵脚,做好自己的事,以不变应万变,避免在乱中出错,应是最基本的政策取向选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汇率政策是货币政策的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货币政策从数量调控转向价格调控,汇率政策在货币政策调控机制中的作用愈加重要。在开放型经济中,货币政策当局需要统筹考虑国内外两个大局,在贸易、金融、投资等领域,对本外币资金需求和物价、汇价走势展开调控。由此,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决定了2017年汇率政策也应贯彻“稳健中性”的基本取向,实现“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为此,需要考虑做好三方面的政策协调。

第一,有效管理好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期。2015年8月以来,人民币与美元的汇价持续走低,从6.2元左右比1美元降低到6.9元左右比1美元,引起了许多汇市交易参与者的担忧,也引起了炒汇者的关注,人民币走软的担心在一些汇市参与者中蔓延,这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由此,加强对人民币汇价预期的管理甚为重要。这一预期管理的具体举措有四个方面:一是加强有关汇率理论和汇市实践的知识教育,使得汇市参与者知晓哪些因素决定着汇率的长期走势和短期波动,弱化因投机因素给人民币汇价走势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是加强有关人民币汇率管理的制度和政策教育,使得汇市参与者知晓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和中国政府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决心和具体政策,弱化他们对汇价未来走势的恐慌心理;三是建立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有关汇市调控举措的信息披露,提高汇市参与者对汇市调控机制和调控部门的信任程度;四是通过主流媒体和网络机制(包括微信等)及时地有针对性地对汇市(包括海外)的各种传闻予以澄清,以稳定汇市参与者的运作情绪。

第二,努力保持外汇储备资产的稳定。在信用货币条件下,一国的币值高低主要由该国的经济实力和价格水平(包括物价、利率等)决定。就此而言,汇率走势与外汇储备多少并无直接关系。但外汇储备的多少直接影响着一国在对外经济交往中支付能力的大小,同时也是一国经济实力的体现。自2014年以来,人民币与美元的汇价下行,虽然成因相当复杂,但与中国的外汇储备数额快速减少也有着内在联系。因此,稳住外汇储备资产成为保障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一个重要机制。

要稳住外汇储备资产,需要协调好各方面的用汇要求,可考虑的举措包括:一是加大开源的力度。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主要来源于外贸顺差和引进外资。由此,一方面在努力推进外贸正增长的条件下,需要增强外贸的顺差能力,尤其是要增强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以此改善外贸出口产品的结构。另一方面要努力增强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积极探索资本项下的金融交易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资本的流入;二是协调好跨境资本投资。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进程中,中国资本走出去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在中资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不论是直接投资还是海外并购,也都必然引致资本的流出。但这些投资运作在时间安排、用汇进度和外汇币种等方面都有着协调的余地。通过这些协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中国外汇储备降低的速度;三是适当调整外汇存款的利率水平。近年来,随着“藏汇于民”政策的实施,一些人为了便利于海外支付和运作,将外汇存于境外的情形明显增加。调整外汇存款的利率水平,有可能吸引其中的一部分外汇回流境内;四是运用信用工具延缓外汇的支付。国际金融市场中有着诸多有利于延缓支付的信用工具。在展开金融创新的背景下,可考虑借鉴海外成熟经验,增加人民币汇市中的金融工具,包括引入期货、期权等,以缓解及时支付给外汇储备资产带来的压力。

第三,协调外汇储备资产的运作。2014年以来的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下行,主要由美元坚挺所引致。美元坚挺不可避免引致欧元日元英镑等各种国际货币的贬值,但受多种因素影响,这些国际货币的贬值程度不尽相同,这为协调外汇储备资产的运作提供了可操作的对象和空间。外汇储备资产的运作目标,既可通过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的币种结构来达到,也可通过在国际市场中的交易来实现。通过这些运作来维护人民币一篮子货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币值基本稳定。

稳汇率归根结底是稳经济

两国(从而各国和地区)之间的汇率水平归根到底是由它们之间的经济实力决定的。由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快于美国,这决定了中国与美国的经济实力差距在继续缩小。因此,人民币与美元的比值中,人民币将长期向好。但在具体年份中,经济形势能否稳定、经济运行质量能否提高,不仅直接影响着本国经济的发展快慢和运行态势,也影响着本国对外贸易、国际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等方面的运作态势,而且还影响着外汇资金进出境的流量、流速和流向,影响着本币的比值稳定和在国际市场中的坚挺程度。

在经济新常态下,2016年中国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等也有所提高;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2016年前11个月,GDP增长率保持在6.7%左右,新增1000万人以上的就业目标提前实现,物价基本稳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进出口总额增长8.9%。

虽然“去产能、去库存”的任务依然繁重,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在不断深化。2016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工商峰会演讲中指出:从2016年开始,我们正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调节供求关系,要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用3至5年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这是我们从自身长远发展出发,从去产能、调结构、稳增长出发,自主采取的行动。中国在去产能方面,力度最大,举措最实,说到就会做到。

在以银行信用为主提供资金的条件下,要降低实体企业的杠杆率,有待于金融体系的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其中尚有诸多的难题需要攻坚克难,但是“去杠杆”已经破题。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强调要“以市场化、法制化方式,通过推进兼并重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自我约束、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依法破产、发展股权融资,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

经过各方努力,通过降低税负(尤其是“营改增”)、减少收费、降低利率等措施,“降成本”已有明显进展,2016年实体企业的经营利润呈现正增长且增长率逐季有所提高。

在“补短板”方面,组织机制的短板、体制机制的短板等还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通“最后一公里”来弥补。由此,既要有效解决硬短板,也要有效解决软短板。其中包含了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以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等等。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经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7年的经济工作应以“稳中求进”为主基调。其中,“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在于“进”,即满足需求结构提高的总趋势、提高供给质量和经济运行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和运作效率。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融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