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政策助出海并购回归理性轨道 三方面对外投资受支持

外汇政策助出海并购回归理性轨道 三方面对外投资受支持

上海证券报2017年04月13日09: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我国外汇政策对于对外直接投资(ODI)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推进对外投资管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方向也没有变,即支持和鼓励 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理性的对外投资活动,把盲目、冲动、假借投资之名行违法违规之实的活动“关在境内”,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节奏调 整到依法依规的理性轨道上。

“按照合同,我们要在12月底前进行交割。准备汇款事宜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四部委对一些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核实。当时我天天睡不着觉,万一钱不能及时出去,之前交的1.5亿元的保证金就打水漂了。”

坐在记者面前的雅克科技董事长沈琦,神情放松,语速飞快,回忆着去年年底参股公司收购韩国UP Chemical公司96.28%股份时的情况。但是从他的言语中,不难感受到,当时他在对外投资的关键时点遇到政策出台的不确定和焦急。

虽然内心有过担心和煎熬,但事实和结果却出乎他意料地顺利,“结果外汇局的审核只用时几天,我记得12月5日钱就汇出去了。”

记者近日采访了多家企业,有央企也有民企,有远赴重洋去非洲、欧洲、美洲开展并购业务的,也有在近邻越南、韩国投资的。采访中发现,如雅克科技的 案例并不少见——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恰逢去年年底四部委加强对一些投资项目的真实性审核,但基于真实、合规的投资都顺利且及时地“过关”,成功“走出去”。

以小可见大。这些案例也显示,我国外汇政策对于对外直接投资(ODI)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推进对外投资管理“简政放权、放管结 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方向也没有变,即支持和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理性的对外投资活动,把盲目、冲动、假借投资之名行违法违规之实的 活动“关在境内”,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节奏调整到依法依规的理性轨道上。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日前强调,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但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时应更健康、有序一些。“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有可能走得好。”

政策未变:强化真实合规核实

去年11月28日,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称,按有关规定对一些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审核。

随后,四部委再度强调,监管部门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尚为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市场深度和广度有待发展,容易出现单边预期,若资本流出越多,汇率贬值 预期越强烈,贬值幅度也会越大,进而造成恶性循环。因此,在当前对外投资和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之下,强化对外投资项目的审核力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对那些没有 真实背景的、不符合国家战略要求的甚至是违规的对外投资,不要给他们“凑热闹”的机会。

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对外投资外汇管理角度看,其实政策框架没有任何变化,只是针对前一阶段出现的问题进行规范,强化真实性、合规性核实。“比如一些企业,只要按照手续做一些补充说明,很快就可以正常投资”。

三峡国际总会计师詹平原向记者介绍,2016年10月三峡国际与杜克能源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按照收购融资方案,三峡国际将以人民币资金出资,兑换为美元后, 向境外子公司增资,用于支付交割款项。11月相关部委加强真实性审核,公司积极按照相关要求,快速准备完整的报批资料。

在实际工作中, 他的整体感受是,在现有外汇政策的执行上,外汇局进一步加强对交易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不能说现在的政策更加严格了,只能说是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对 境外投资的真实性及合规性进行比较规范的资料审查及信息确认,并提高金融机构对相关资料审查的要求。”

打消疑虑:审核速度及时高效

审核力度加强了,对外投资的速度变慢了吗?记者与几家企业交流后发现,只要是真实、合规的投资,项目审核的速度都是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甚至可以用高效来形容。

“一开始我们也担心程序慢,影响交割,但是最后均没有影响。”詹平原称,由于三峡国际的境外投资具备真实背景,符合“一带一路”战略和中拉产能合作需要,且所有内部投资决策程序完备,因此在较短时间内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汇局的审核程序。

去年12月29日,三峡国际联合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分别按66.67%和33.33%的股份比例出资,顺利完成收购杜克能源巴西公司股权的交易。三峡巴西公司也成为巴西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发电企业之一。

感受更为明显的是沈琦。去年雅克科技参股公司收购韩国UP Chemical公司,准备汇款事宜的时候,沈琦还在担心能否在12月底前进行交割,业务办理速度出乎沈琦的预料,12月5日相关款项就已正常汇出。

雅克科技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参股的韩国SPV完成对UP Chemical公司96.28%股份的收购,并于2016年12月9日完成交割。本次交易交割完成不仅为雅克科技带来全新而稳定的利润增长点,更可以有 效地填补中国半导体行业在该领域的空白,促进了中国半导体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华电科工投资建设越南沿海二期2×660MW燃煤电厂 项目也面临审核力度加强的情况。该公司总会计师李国明介绍,由于项目手续齐全,从2016年11月28日审核到最终放款仅用时几天,最终该项目首笔 2000万美元注资款按期汇出,“加强审核力度并没有对企业造成额外的负担”。

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周超对我国对外投资政策变化观察时间较长。中非发展基金开业运营接近10年,截至目前已累计对36个非洲国家投资超过40亿美元。在周超看来,过去10年海外投资总体便利,去年中非发展基金 投资额相比于2015年实现了4倍增长,预计今年对非投资将继续保持可持续增长。

以去年年底某大额项目为例,该项目中非发展基金出资额达数亿美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外汇额度登记、出资审核等环节,并在5个工作日高效完成了该项目的境外投资。

记者获悉,我国推进对外投资管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方向没有变化,外汇局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的思路是,既不影响企业对外投资的便利性,也积极防范风险,使得对外投资项目符合真实性、合规性要求,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

总结盘点:何种“走出去”最受支持?

“我们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潘功胜近日指出。

具体而言,哪些企业“走出去”更受青睐和支持?记者梳理归纳后发现,三个方向的对外投资是国家支持的:其一为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其二为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国际互利合作的,其三为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前述投资项目均符合这几类方向。

均胜电子是浙江宁波的一家民营上市公司,2016年出资近13亿美元,将汽车安全供应商美国KSS和国际智能车联技术专家德国TS公司纳入麾下。

该公司财务总监李俊彧告诉记者,前期公司与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就并购策略、融资方案等进行了反复沟通,最终分别于2016年6月初和12月底汇出两笔款项,如期完成交割。

“当时海外交易对手方都非常诧异,他们之前一直担心我们这么多钱汇不出去。”李俊彧说。

而且,收购TS公司时,前股东提供的贷款必须要在交割前由新股东承接债务,但是当时均胜电子在海外的融资方案还在协商中。外汇局宁波市分局了解需求后,联系银行准予该公司先行汇款6000万欧元进行债务承接,解决了并购中的关键困难。

由此可以看出,外汇局支持企业“走出去”,并不看企业的性质是民企还是国企,而是看项目质地是否符合上述三个方向——支持均胜电子的重要原因,就是该公司实施此次海外并购后,可以奠定公司在汽车电子细分市场的技术领先、产品领先的发展战略地位,有利于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破发达国家的壁垒。

詹平原理解,外汇局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力度,本质上为存在真实海外投资需求的企业营造了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避免无序投资、虚假交易对正常外汇和金融市场的干扰,有利于规范市场管理,使资金市场的价格及流动性重新回归合理区间。

对于企业而言,这也有效抑制部分企业的海外投资冲动,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节奏调整到一个依法依规的理性轨道上,更有利于中国企业审慎选择投资机会,做好全面风险防范,充分评估自身投资能力,确保合理投资回报。

与之对比,“走出去”推行多年,盲目的、冲动的、甚至假借投资之名行违法违规之实的现象也客观存在,这些所谓的“走出去”是此次四部委出台政策防范的对象。

潘功胜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在日常监管中,也发现很多的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ODI此前已经在高位了,去年突然增长了40%多,这当中有很多非理性和异常的投资行为。”

他希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应更健康、有序一些,这对中国和投资目的地国都有好处。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有可能走得好。

未来走向:长期制度、短期相机调控结合

“走出去”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对外投资管理机制则是我国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外汇政策,仅仅是对外投资管理机制里的一个环节。未来,这一机制如何完善并服务好“走出去”战略?

此前,四部委指出,将把完善中长期制度建设和短期相机调控结合起来,在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完善和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建议,加强对外直接投资项目评估、跟踪监测和风险控制。在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急速增长的过程中,存在不少企业盲目跟风现象,缺少对投资项目的充分论证和隐含风险的评估。管理部门有必要建立跟踪监测和风险控制机制,降低对外投资的风险,特别是处理好投资便利化和风险防范的关系。他建议,在备案制基础上完善监管机制,避免直接投资行为过度金融化、杠杆化,降低短期资本流动风险。

王广谦进一步指出,我国政府应积极参与跨国投资国际规则的制定。在我国对外投资迅速增加的背景下,跨国投资的利益考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国参与国际投资规则制定时需要研究的因素也应更加全面。

拥有长期对外投资经验的周超就指出,过去多年的深切感受是,全世界范围内,没有哪一个国家的国际直接投资是“放任自流”的,无论是所谓的自由市场主义国家,还是按照凯恩斯主义实施政府管理的国家。他经手的项目,有时候交割长达一年,并非由于我国政府政策的影响,而是因为当地政府政策、公司治理规则、法院审判等因素,“所以要以正面、正常心态看待,这并非中国特有的有导向的方向性管理,而是全球普遍的”。(记者李丹丹 )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