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13日暂停 资金面料“短松长紧”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13日暂停 资金面料“短松长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2日11:0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12日公告称,受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4月1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十三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400亿逆回购到期,十三日累计净回笼4900亿。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12日公告称,受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4月1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十三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400亿逆回购到期,十三日累计净回笼4900亿。

本周公开市场将有1300亿元逆回购和217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100、200、400、400和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四有2170亿元MLF到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央行的意图,就是在保持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这也是对市场预期的一种有效引导。”

“虽然MPA考核新规使得3月底流动性相对偏紧一些,但由于有季末财政支出的集中下拨作为对冲,在央行看来流动性没有大问题。进入4月份流动性压力大大缓解,就更没必要通过逆回购做净投放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

反映银行间资金价格水平的Shibor利率在3月底连续小幅上行后,进入4月份以来总体呈小幅下行走势。价格信号也说明,当前流动性基本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在短期流动性整体较为平稳的情况下,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温和净回笼资金在市场预期之内。另一方面,考虑到企业一季度缴税密集期将在中下旬来临,逾2000亿元MLF也将到期,下一阶段的公开市场操作仍然需要跟踪关注。短时间内资金供求仍无明显利空因素,但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稳健偏紧的预期仍持续,近期资金面整体形势可能仍会呈现出“短松长紧”的运行格局。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