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避险逻辑推升美元 债市重获青睐

避险逻辑推升美元 债市重获青睐

中国证券报2017年04月12日09:5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美联储开始讨论“缩表”话题,加之近期地缘局势紧张,推动美元指数从3月底99.22的近五个月低点迅速反弹至101的高位。本轮美元走强的同时,全球股市表现平平,债券则重获青睐。

美联储开始讨论“缩表”话题,加之近期地缘局势紧张,推动美元指数从3月底99.22的近五个月低点迅速反弹至101的高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本轮美元反弹主要受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的推动,短线走势取决于地缘政治事件的走向,近期不太可能进一步突破高位。在避险情绪主导下,全球股市震荡整理,债市重获青睐。分析师预计,在美元持稳以及实际利率差异的驱动下,资金仍有望继续流入新兴市场。

资金回流美元避险

尽管上周五美国方面公布的3月非农就业数据显著不及预期,但市场担忧情绪很快被失业率意外降至4.5%的近十年来最低水平的消息所抵消,美元指数当天突破101阻力位,创下三周来新高。本周一,尽管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密歇根大学发表演讲时未提及“缩表”话题,在加息问题上也是老调重弹,但市场对美联储将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仍在,从而支撑美元指数继续高位震荡。

自3月底以来,美元指数已上涨2%。除了美国经济基本面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因素外,美元再度走强与地缘政治事件频发所导致的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密不可分。

外汇交易商富拓的市场分析师指出,从风险情绪来看,地缘局势紧张令市场情绪趋于谨慎。全球非美货币保持承压格局,欧元兑美元位于1.0600关口下方,面临进一步下跌风险;英镑兑美元也挣扎于1.2400附近,在1.2500区域面临关键阻力,英国退欧谈判乏善可陈,英镑缺乏指引;商品货币表现依然最为疲软,澳元兑美元本周一再次跌破0.7500关口,刷新1月1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师指出,法国大选来临前不确定性上升,抑制了投资者对欧元的兴趣。市场仍在权衡疑欧派候选人勒庞赢得大选的可能性,这种焦虑情绪进一步打压了欧元。随着美元重受欢迎、加息预期上升,欧元兑美元不断震荡走低,满足了形成下跌趋势的前提条件。若该汇率切实跌破1.0600美元,将促使其进一步回落至1.0500美元。

“近期地缘局势方面的不确定性上升,推动一些资金选择避险,回流美元,但整体来看美元本轮反弹不算特别强势。”香港中环资产基金经理杨延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美元指数不太容易进一步突破高位,短线走势主要看政治事件特别是法国大选的结果,如果勒庞胜出,美元就有机会突破。美元长期走势则要看美联储加息速度和“缩表”的进展是否符合市场预期,以及美国经济的实际表现。

杨延德指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市场预期其会出台很多积极政策,比如扩大基建投资、推动海外资金回流、减税等,但过去几周多个不同领域的草案都遭国会否决,让市场开始对这些政策前景产生怀疑,出现了一些不明朗因素,从而抑制了美元涨势。

债市重获青睐

去年11月初美国大选结束后,市场对特朗普政府将推出更多刺激政策提振经济增长的预期显著升温,美元大幅走强。彼时市场风险情绪高涨,全球股市大涨,债券遭遇抛售,投资者弃债买股的趋势明显。

而与上一轮美元大涨不同,本轮美元走强的同时,全球股市表现平平,债券则重获青睐。统计显示,过去一个月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626%下降至2.347%。另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的当周,EPFR追踪的所有债券基金吸引到超过9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称,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120亿美元资金流入固定收益基金。

分析师认为,有迹象显示特朗普“再通胀交易”正在逆转。目前投资者正买入创纪录的新债,显示其对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怀疑。债券配置活跃意味着担忧情绪主导整体投资环境,投资者开始买入防御性资产。

富拓分析师指出,由于地缘局势紧张严重拖累了人气,投资者采取谨慎态度。亚洲股市努力寻找方向,市场交投低迷,全球股市脱离近期高位后再度陷入窄幅区间整理,缺乏进一步推动因素。

新兴市场仍具吸引力

从历史表现来看,新兴市场的外资流向通常与美元走势相反,即美元走强时资金流出,美元走低时资金流入。但近期在美元走升的背景下,亚太新兴市场仍不断吸引资金流入。澳新银行4月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流入亚洲新兴市场(不包括中国)的外资增至153亿美元,创下去年年中以来最大月度增幅,这已经是亚洲新兴市场连续第三个月录得净资金流入。

分析人士指出,外资持续流入新兴市场,一方面是由于特朗普政策前景不确定性上升,导致美股市场“特朗普行情”转弱,另一方面是由于投资者对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前景趋于乐观。

“新兴市场过去几年跑输大市的情况已经明显逆转。”中环资产的杨延德表示,自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以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表现好于MSCI发达市场指数。如果美联储加息速度不及预期,美国实际利率就会继续保持负值,而新兴市场实际利率为正,两地实际利率差异将继续吸引外资流入新兴市场。此外,美国股市估值已经不便宜,特朗普政府政策能否落地并提振经济增长也存在不确定性。

杨延德指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整体的复苏,美、欧、新兴市场实现同步的良好增长,在这个势头下,新兴市场应该是最受惠的市场。

至于美联储“缩表”的潜在影响,杨延德认为投资者短期内无需过于担心,如果美联储收紧政策的步伐不是非常激烈,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的势头应该不会受到影响。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在“缩表”进程和影响上还没有前车之鉴,美联储应该会很谨慎,慢慢来,只要不是同时加息又“缩表”,市场应该还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美联储退出的步伐比较激烈,“缩表”幅度很大或同时继续加息,市场就会比较担心。

[责任编辑:张静娴(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