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月报:关注美国财政部汇率半年报

人民币汇率月报:关注美国财政部汇率半年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1日15: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中旬(汇率半年报公布时间一般在4月15日)之前,人民币倾向于保持相对稳定。密切关注半年报的措辞变化,假如人民币并未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或暗示中美达成了某种汇率协定。届时需关注美元指数和人民币相对美、欧、日双边汇率的变化。

兴业研究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影响4月人民币走向的核心因素包括中美汇率谈判的过程与结果。密切关注中美首脑会晤、财长电话沟通,特别是美国财政部汇率半年报。受到政治因素影响,人民币在汇率半年报公布前保持相对稳定,汇率谈判的不同结果将对后市产生不同的影响。

报告指出,3月人民币总体保持平稳,USDCNY仍双向震荡于2017年1月中旬以来形成的区间内,USDCNH震荡区间较宽,境内外多数时间仍保持即期倒挂,仅在月初美元指数因加息预期走强时,短暂结束倒挂。美元指数大体仍延续年初以来的贬值调整趋势,3月加息预期充分定价后,美元指数因为3月FOMC偏鸽派的表态、欧元区边际收窄货币政策的倾向以及法国大选风险情绪下降而贬值,先后跌破了120日均线及100整数支撑,但在月末因为利空出尽而恢复升值。

对于欧元兑人民币以及日元兑人民币,由于美元指数贬值以及人民币双边汇率弹性较小,而出现升值。英国正式启动退欧,并且苏格兰议会通过在2018年秋至2019年春举行独立公投,多空消息互现,英镑相对人民币整体维持区间震荡。

3月,CNH流动性在上旬一度因美元指数走强而收紧,隔夜HIBOR在月末再度上扬,但总体保持平稳。境内一年期掉期点数在3月终止了年初以来的升值态势,转为同境外掉期一起下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缓解,与3月公布的2月远期结售汇转为顺差相呼应。境内外一年期远期、掉期价差继续收敛。此外,三大人民币指数在3月随美元指数下行而下行,贬值幅度大于美元指数贬值幅度。

报告认为,大周期上美元指数仍处于升值周期,但是在上半年美元指数仍有下行调整空间。

原因一:美联储仍将保持渐进加息节奏,因而美元指数在加息吹风时上涨,而在加息落地后贬值调整。我们仍认为上半年大概率加息一次——把6月加息挪至3月。目前情况看来,上半年加息两次理由并不充分,一方面特朗普实质性财政刺激政策并未落地;另一方面原油价格因为较高油价利好页岩油增产,供需情况难以持续改善,因而在2017年上行空间并不大,原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通胀压力也相对有限。即便美联储在6月再次加息,密集鹰派吹风可能要等到5月,也给予美元指数在4月存在一定的下行空间。

原因二:从技术分析角度,美元指数在3月已先后跌破两大重要支撑:120日均线以及100整数位,前期的强支撑将在反弹时形成较强阻力,使得美元指数需要进一步明确利好因素才能再度恢复强劲涨势。

关于4月美元指数仍有下行空间的判断所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法国大选不确定性。4月23日将举行法国第一轮选举,在此之前还将举行两次电视辩论。假如以勒庞为首的反欧盟政党的当选概率上升,欧元承压将被动推升美元指数;反之欧元在美元加息预期再起前保持稳中有升。考虑到欧央行可能在2017下半年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当政治风险逐一排解之后,欧元上涨值得期待。

第二,特朗普政策不确定性。2017年以来,由于特朗普并未进一步透露扩张性财政政策的细节,特朗普交易情绪下降,美元指数出现贬值调整。而3月关于医保法案的延迟投票,也使得市场对于未来财政刺激政策推进的顺畅程度忧心忡忡。面对AHCA受挫,特朗普团队声称要将重心转向税改和基建政策。税改政策对于经济的实际提振可能要等到政策落地之后2至4年中,但是政策细节的公布有助于恢复市场对于特朗普交易的信心,进而推升美元。但假如政策细节迟迟不公布,或是力度不及竞选时的表述,不排除美元进一步下行可能。

报告进一步指出,从美元指数角度,4月人民币总体贬值压力可控。并且在美元指数走软阶段,存在阶段性升值动力。但是当前境内实需购汇力量仍较强,人民币相对美元需要突破前期的强支撑120日均线,才能进一步打开升值空间。而对于人民币相对非美货币,由于人民币弹性较小,因而在美元指数贬值调整时,人民币倾向于相对非美货币贬值;反之则相对非美货币升值。

除了美元指数,另一个影响4月人民币走势的核心因素是中美汇率谈判的进程。此次G20公报删除了“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未来贸易、汇率、资本开放将成为谈判的筹码。4月美国财政部将公布汇率半年报,此前美国财长表示不会在半年报公布前把人民币认定为汇率操纵。汇率半年报公布前将是中美汇率谈判的重要窗口期,关注中美首脑会晤,以及中美财长之间可能的电话交流。

基于政治因素考虑,4月中旬(汇率半年报公布时间一般在4月15日)之前,人民币倾向于保持相对稳定。密切关注半年报的措辞变化,假如人民币并未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或暗示中美达成了某种汇率协定。届时需关注美元指数和人民币相对美、欧、日双边汇率的变化。一种可能的结果是人民币相对美元保持相对稳定,而相对欧元、日元贬值。假如半年报中将人民币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后续贸易之间的冲突可能使得人民币承压,并加剧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