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储备规模仍处健康水平

外汇储备规模仍处健康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8日13: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2017年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090.88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回升。我国外汇储备虽然出现波动,但仍处于健康、充裕的水平。在跨境资金监管方面,央行应加强预期管理。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090.88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回升。我国外汇储备虽然出现波动,但仍处于健康、充裕的水平。在跨境资金监管方面,央行应加强预期管理。

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的外汇储备规模结束了连续7个月的下滑,重回3万亿美元以上;截至3月底的数据又较2月底时增加了39.64亿美元。而此前,由于外汇储备连续下滑,其合适规模、下滑背后的资本外流和企业海外投资热潮一度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外汇储备规模多大才是适度,一直备受关注。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今年3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虽然出现波动,但始终维持在2万亿美元水平以上。外汇储备的健康度,不能只依靠外部的数字化观察,更应注意支撑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的基础性因素和结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记者表示,过去一年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与中国经济进入转型阶段、正在适应“新常态”这一大背景分不开。“过去35年的故事结束了”,他说,“新常态”要求经济发展不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而更注重质量和效益。外汇储备的增加要靠发展中高端产业和产品,要靠创新驱动,而不能只靠“汗水驱动”发展。

对于外汇储备规模连续下滑后的回升,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3月份,国际金融市场变动总体比较平稳,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继续呈现有进有出、双向波动、趋于平衡的健康发展格局。本月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小幅升值,资产价格变动不大,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

该负责人还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潜力大、韧性强。往前看,我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经常账户顺差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跨境资本流动继续向着均衡状态收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外汇储备规模可能进一步趋于稳定。

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动与企业海外直接投资、跨境并购热潮密切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在2014年实际对外投资已经超过利用外资规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目前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FDI流出国。中国海外投资快速增长是中国经济实力的体现,而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正在经历从商品输出到资本、品牌、文化输出转变的阶段。

当前,外汇储备不仅用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和通过投资保值增值,随着企业海外投资日趋活跃,使用外汇储备的源头已经发生了变化。野村证券前会长氏家纯一认为,资本外流、海外投资增加,实际上是经济恢复平衡的过程,是健康的走向。

另外,我国去年以来外汇储备一度持续下滑,投机性资本外逃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投机性的资本外逃是当前资本外流的大头,经他测算,去年外流的5000亿美元中有3000亿美元是通过假进口流出的。他说,跨境投资监管应聚焦于经常账户上的违规操作,即非真实的进口。

张燕生认为,短期资本流动对全球形成预期的反应是最明显的,央行等政府部门需要转变观念,做好预期管理,引导市场认识到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外汇管理方式也应该更加市场化、法制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