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4月资金面或先松后紧

4月资金面或先松后紧

中国证券报2017年04月07日10:1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央行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上半月资金面有望呈现均衡偏松态势,至下半月扰动渐增,或面临再度收紧,应持续关注央行流动性操作。

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单日净回笼100亿元;因央行逆回购持续停做,存量规模已跌破2000亿元。央行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6日,月初缴准的影响消退,短期流动性由紧转松,资金面整体恢复宽松。市场人士预计,4月上半月资金面有望呈现均衡偏松态势,至下半月扰动渐增,或面临再度收紧,应持续关注央行流动性操作。

逆回购存量持续萎缩

央行6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九日暂停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到期的1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亦为近期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九日净回笼。据统计,3月24日至4月6日,逆回购累计到期4200亿元,全数实现净回笼。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存量逆回购不断到期回笼,而央行没有开展新的操作,导致央行逆回购的余额持续缩水,截至4月6日,只剩下1900亿元,而在今年春节前夕,存量逆回购规模曾超过21000亿元。

存量逆回购持续缩减,意味着后续金融体系面临的到期回笼冲击将减弱。按最新数据测算,今后两周,日均到期逆回购规模只有约2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鉴于央行表态称当前流动性总量较高,而未来到期逆回购较少,央行仍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暂停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操作仍可能维持净回笼格局。

短期资金面无恙

跨季后,市场资金面总体有所改善,主要表现为前期紧俏的跨月资金供给增多、利率回落,以及非银机构融资压力趋缓、交易所回购利率走低,短期资金则一度稍显紧张,但从6日午后开始也逐渐走向宽松。

6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中短期限品种多数继续上涨,其中7天回购利率(R007)再涨近25BP至3.20%。交易员表示,过去两日,隔夜、7天资金一度略显紧张,可能与月初例行缴准有关,不过,随着季末考核、缴准的扰动消退,资金面出现一定改善是比较确定的。6日午后,资金面已逐渐走向宽松,银行类机构隔夜资金融出重新增多,隔夜利率最低成交到2.25%;长期限资金继续保持宽松,预计这一状况将在未来数日内得到保持。

根据以往经验,4月上半月影响资金面的不利因素少,结合央行表示当前流动性总量较高,且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趋缓来看,上半月资金面应该好于3月中下旬时。不过,央行可能也不希望资金面走向太宽松,近期持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就是表现,如果后续外汇占款变化出现明显改善,为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甚至不排除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加上4、5月份持续面临企业缴税的影响,对下半月资金面可能出现的波动仍应保持警惕。(记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张静娴(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