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五大行2016年净利润保持低增长

五大行2016年净利润保持低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3日16:3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我国五大商业银行2016年年报已经披露完毕,净利润增速依旧保持个位数的低增长态势,但相比上年已经有所好转。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国五大商业银行2016年年报已经披露完毕,净利润增速依旧保持个位数的低增长态势,但相比上年已经有所好转。

在经历多年两位数的高增长后,五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在2014年均降至个位数,2015年增速进一步下滑,有的甚至接近零增长。2016年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5%、1.8%、2.58%、1.53%和1.03%,除交行与上年持平外,其他四大行相比上年均略有增长。

尽管增速看起来不怎么起眼,但从利润绝对额上看,银行的赚钱能力依旧可观。2016年五大行的净利润合计达9000多亿元。

利息收入是商业银行盈利的重要来源,但受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五大行的利息净收入均有所下滑。工行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减少360亿元、农行减少380亿元、中行减少226亿元、建行减少399亿元、交行减少93亿元。但与此同时,作为商业银行转型重点的中间业务表现良好,各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均有所增长。(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