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报告:二季度人民币汇率稳定因素增加

中国银行报告:二季度人民币汇率稳定因素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01日09: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月31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指出,二季度,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因素将继续增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7年3月31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7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因素增加,债市乌云 “挥之不去 ”。

报告指出,二季度,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因素将继续增加。一方面,随着3月美联储加息的落地,美元指数升势暂告一段落,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最悲观的时候已经过去。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逐步企稳、外汇储备重现增长、境内外汇差由负转正,这些积极因素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中期看,受全球不确定性持续发酵、美联储加息预期依然存在以及国内经济企稳基础尚不牢固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然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

从近期看,债市乌云“挥之不去”,阶段性底部行情持续。经济企稳信号增加,流动性边际收紧和通胀预期上行,加大了利率上行压力。与此同时,今年信用风险难有明显缓释,去产能、去杠杆持续推进将仍将导致相关企业违约风险上升。从中期看,债市发展面临一些利好因素。一是今年宏观经济环境整体好于去年,信用资产质量继续大幅恶化可能性小;二是债券市场开放步伐继续扩大,有利于吸引资金流入。今年准备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国际投资者进入境内债券市场的便利性将进一步提升;三是利率债仍将是低风险偏好资金“抱团取暖”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