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利率上行未结束

利率上行未结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30日17: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未来债市或仍有一跌,以十年国债为例,收益率再度升至3.5%以上可能只是时间问题。而在债市内部,信用债的利差保护仍不充分,远低于历史中位数,信用利差继续走阔的空间依然较大,也即相比利率债而言,信用债重定价的风险释放更为不充分。

刘东亮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

本文原载于《财新周刊》 2017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当前利率市场定价显然早已脱离基本面。早在去年三季度时,许多经济数据已指向经济企稳,如钢铁、煤炭价格等微观高频数据开始大幅上扬,宏观指标也逐步回暖;但受到狂热情绪支配的债市显然忽略了这些信号,在加杠杆的道路上继续狂奔,十年期国债甚至在四季度初仍创出数年新低。

但随着央行去杠杆态度日益坚决,且资金收紧后继续加杠杆难以为继,市场终于警醒,随之而来是债券下跌引发的票据、理财等广谱利率全面上升。直到今年春节后,债市逐步企稳,2月下旬起买盘不断浮现,利率开始回落,甚至出现再不上车可能就踏空的情绪;与此对应,票据等其他广谱利率也有所回落。

不过目前来看,笔者认为风险释放尚不充分,且由于政策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潜在因素,此轮利率上行趋势尚未结束。

政策风险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是货币继续收紧的风险,二是对大资管行业监管趋严的风险。对于前者,结合宏观基本面,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属于小概率事件,如果央行未来再次上调如OMO、MLF等操作利率,市场已有了较为充分的认知和心理预期,预计难以产生剧烈冲击;对于后者,尽管市场意识到“风向已变”,但资管行业内部错综复杂,互相影响,笔者认为监管带来的重定价过程尚未结束。

市场热议的拟出台的资管行业监管政策中,对利率市场而言有两条值得关注:一是或禁止资管产品投资资管,二是或压缩资管投资非标的空间。

禁止资管产品投资资管,可能对银行理财中的同业理财带来较大冲击,继而波及债券市场。同业理财近年发展迅速,表现为投资他行理财的行为。这一市场规模较难估计,若以银行理财规模为29万亿元计算,投资他行理财规模可能会达到3万亿-6万亿元,若这一市场萎缩,理论上会带来债券市场的抛售压力。

投资他行理财的资金来源较为复杂,既有资管资金,也有自营资金,监管政策直接影响的为资管资金。由于存在互买他行理财的行为,也即广受诟病的资金空转现象,当他行理财萎缩时,有一部分规模会互相抵消;但未抵消的部分对资管机构。

而言,则会引发资产负债不匹配的问题,即负债收缩过快,资产难以找到资金承接——此时要么表现为流动性紧张,要么理财机构被迫出售资产补充流动性,无论哪种情况,都会对债市形成压力。

压缩非标投资,理论上会对债市形成支撑,但因非标资产压缩后,需通过标准化资产来进行资产再配置,而标准化资产主要为债券。虽然在新政策正式落地前,部分机构或已闻风而动,开始主动调整结构;但对多数机构特别是规模较大的机构而言,调结构并非易事,很可能要等到政策落地后才开始行动,从而对市场造成集中冲击。此时,非标转标的资产再配置行为应难以抵御下跌压力。

流动性尽管从去年起就持续紧平衡,且已对市场造成几轮冲击,但未来流动性再次恶化的可能性仍很高。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同业存单发行未来会否因流动性紧张或监管政策而难以为继,并引发债市下跌。截至2月末,已有375家银行公布2017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规模达14.4万亿元。同业存单井喷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部分小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获得资金,转而投资固收委外,这事实上加剧了债市的杠杆,与监管方向不符。

随着流动性趋紧,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水涨船高,委外投资收益覆盖资金成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部分存量委外投资甚至出现亏损。如果未来流动性再度紧张、委外投资收益与同业存单收益倒挂时,小银行完全有可能为了斩断亏损而赎回委外,这势必引发债券的抛售。

因此,尽管债市已出现了较大跌幅,但由债券下跌引发的广谱利率上行趋势并未结束。综上所述,未来债市或仍有一跌,以十年国债为例,收益率再度升至3.5%以上可能只是时间问题。而在债市内部,信用债的利差保护仍不充分,远低于历史中位数,信用利差继续走阔的空间依然较大,也即相比利率债而言,信用债重定价的风险释放更为不充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