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日暂停 资金流动将趋于平衡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日暂停 资金流动将趋于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9日16:1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今日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持续支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3月29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四个操作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因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7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今日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持续支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3月29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四个操作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因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7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有2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800亿元、700亿元、700亿元、400亿元和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28日,市场资金面流动性进一步改善,shibor多数下跌——隔夜shibor报2.4480%,下跌3.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7910%,上涨0.83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4230%,下跌1.34个基点。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的分析称,央行连续第三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大体下行。但交易所质押回购利率大幅上行,显示非银资金面紧张。长期来看看,“去杠杆、防风险”仍然是金融监管的主题,随着MPA考核的临近和资管行业统一监管规则的出台,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可能面临调整,其资产配置的偏好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变。

《上海证券报》分析文章认为,经济延续短期回暖,资金流动将趋于平衡。在“防风险、稳增长”的大背景下,未来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基调,OMO和MLF等政策利率存在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但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首先,2016年四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出现一些回升迹象,物价上升导致实际利率下行,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动力较强,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金融市场风险和资产泡沫风险有所显现。同时,美联储前后两次加息,进入加息通道的美元料将保持强势。未来OMO和MLF等政策利率仍存在上调可能性。其次,如央行副行长易纲所言,我国货币政策制定主要还是立足国内基本面。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