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债券通”助力我国债市对外开放

“债券通”助力我国债市对外开放

中国证券报2017年03月29日09: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我国将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此前,我国先后推出针对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深港通”,扩大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郝帅

今年我国将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此前,我国先后推出针对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深港通”,扩大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与这二者的运行模式类似,“债券通”将不同的市场连通起来,为内地与香港的投资者提供跨境平台,双方无需改变现有的债券交易方式,就可以投资对方市场的债券产品。

“债券通”有助于加快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提升人民币债券的国际影响力。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加速,先后允许RQFII和QFII机构申请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的投资额度和投资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16年底,债券市场主要债券品种存量规模达到64.22万亿元,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而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境外投资者仅有400多家,金额约为8000亿元,占我国债券市场比例约1.25%,远低于新兴市场的债市开放水平。而我国债券市场品种多样,不仅存在一些在发行利率上有一定优势的债券产品(如城投债),且我国绿色债券规模巨大,已成为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些债券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的青睐。综上所述,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潜力仍然巨大。

“债券通”的试行是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尝试,境外投资者能够便捷地参与到内地债券市场交易中,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扩大人民币债券需求,加快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速度。其次,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后,跨境投资资本的流动效率将大幅提高,人民币债券的定价水平会随之强化,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同时,“债券通”的构建将促进人民币债券市场交易、结算等制度的不断完善,为更多海外投资者提供便利和友好的制度环境,这些都将为未来与其他国际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构建完全开放的债券市场打下基础,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深入。

我国评级机构应借助“债券通”机遇,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随着“债券通”的试行,境内外债券市场逐渐互联互通,债市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加大,境内外投资者对信用风险识别、管理的需求将不断释放,这是我国评级机构发展的新机遇。但我国信用评级机构起步较晚、仍处于发展初期,业务规模和综合实力较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存在一定的差距,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影响力很小,国际化程度较低,境外投资者对我国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认可度不足。“债券通”试行后,如果我国评级机构无法满足境内外投资者的需求,国际评级机构将在一定程度上抢占国内评级市场,加剧人民币债券评级市场的竞争,从而对我国评级机构提出了挑战。

因此,我国评级机构一方面应该积极“走出去”,获取境外市场业务资质,尤其是香港市场的信用评级资质,助力我国债市的对外开放,为更多的投资者提供全面准确的风险揭示信息,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另一方面,我国评级机构应积极顺应国际债务资本市场发展的步伐,加强评级产品研发,完善等级体系设定,建立契合未来境内外投资者等市场参与者多元化要求的评级体系,开拓国际债券评级市场,推动我国信用评级业的国际化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