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三天暂停逆回购 料维持流动性偏紧态势

央行连续三天暂停逆回购 料维持流动性偏紧态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8日15:1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今日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持续支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3月28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三个操作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因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7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今日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持续支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3月28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三个操作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因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7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有2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800亿元、700亿元、700亿元、400亿元和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尽管央行逆回购连续缺席,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面依旧宽松。27日,Shibor多数下跌,其中隔夜Shibor跌12.2bp报2.4820%;7天期Shibor涨1.53bp报2.7993%。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不过为应对MPA,机构需求有增无减,资金利率居高不下。整体来看,3月末资金面料维持紧平衡状态,流动性平稳跨季无忧。

中证报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下一阶段央行可能维持流动性偏紧态势,继续引导资金利率上行,但短期内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华创证券认为,央行将维持资金面的总量紧平衡,季末前流动性的异常冲击难现,但是只要央行认为金融机构杠杆水平没有回落,就会维持偏紧的货币政策,抬高资金成本,倒逼机构去杠杆。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