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 短期内货币政策无意过度收紧

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 短期内货币政策无意过度收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7日10: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今日发布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持续支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处于较高水平,3月27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已连续第二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今日发布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持续支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处于较高水平,3月27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已连续第二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有2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800亿元、700亿元、700亿元、400亿元和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上周,央行结束了连续三周净回笼的状态,全周累计净投放800亿元。前三个交易日连续三日净投放,在资金面稍有好转后,上周四在公开市场零投放。因短期流动性改善,上周五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净回笼300亿元。

对于3月末的资金面走向,市场主流观点仍然普遍持谨慎观点。光大证券等机构的分析观点指出,由于当前资金紧张的预期仍在深化,在此背景下,无论商业银行对MPA的准备有多充分,减少对非银的融出都将是必选项。因此,在3月末结束前,资金利率波动加大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在商业银行体系整体面临MPA大考而“自顾不暇”的局面下,考虑到央行明显偏严的政策立场,3月末资金面整体好转的程度可能相当有限。并且,由于各类机构投资杠杆和负债杠杆已显著低于去年四季度和今年前两个月,资金利率预计也不会出现过度向上脉冲的情况。从长期来看,市场资金面实现实质性平稳宽裕,还有待于7.5万亿元同业存单“暗雷”的排解。

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回应宽松货币导致楼市泡沫并不是预期后果,并称货币政策不是万金油。人们还是需要做取舍,关注康复、经济复苏这一面。另一方面,周小川表示,负利率难以发挥作用,中国政府不会依赖于“直升机撒钱”式刺激措施;如果大家都持有现金的话,负利率就没有效果了;不过随着数字货币普及,现金使用率大幅下降,“也许负利率比直升机撒钱更有用”。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此番表述进一步肯定了今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同时表明了将会继续推进楼市“去杠杆、去泡沫”的决心。随着“三去一降一补”、防控金融风险的推进,货政已逐步退出宽松;同时2016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不断出现新特点:“量上稳定,价上抬升”、临时流动性便利(TLF)、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暂停等等。在国内经济仍然具有下行压力的背景下,短期内货币政策无意过度收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