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周小川:关税安排应支持而非阻碍贸易

周小川:关税安排应支持而非阻碍贸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5日21:5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5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全体大会时说,任何关税安排都应该是支持而不是阻碍贸易的。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刘邓

海南博鳌(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5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全体大会时说,任何关税安排都应该是支持而不是阻碍贸易的。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当前,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给全世界带来了繁荣和发展,但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于是,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兴起,一些国家寄望于通过提高关税解决其国内的经济问题。

周小川认为,如果鼓励出口,就应该让出口商自由选择进口的原材料和技术。如果对于进口存在限制,就无法形成价格方面的竞争力,无法在进口的原材料、技术和人才方面作出最优选择。

他举例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音像电子产品的出口开始大幅增长,这一快速增长的原因就在于进口关税较低,从而中国出口商可以选择更好的进口原材料。

周小川说,全球化是正在和一再发生的不可避免的现实,其负面影响基本集中于就业方面:一方面,多年前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造成许多经济体失业率上升,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本身并不完美,存在劳动力在不同经济领域调整、流动的状况。

他认为,在全球化、自由贸易的系统当中,资源分配最关键的一点是核心资源的分配,例如资本、技术和技能。如果人员的技能已经过时,就必须进行调整和更新以应对全球化所带来的所谓的挑战,这一点不可忽视。因此,应通过对员工的知识和技能重新培训来应对工作短缺问题。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