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国际化十大标志性事件发布 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扬帆起航

中国保险市场国际化十大标志性事件发布 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扬帆起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4日14: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报告发布会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北京分院揭牌仪式”3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保险市场国际化十大标志性事件”正式发布。

新华社记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报告发布会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北京分院揭牌仪式3月23日在北京举行。

贲圣林教授1

AIF院长、IMI执行所长贲圣林教授进行报告解读

发布会上,AIF院长、IMI执行所长贲圣林教授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都发生着巨大变化,从深层次影响着中资保险公司的运作模式和发展态势。而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中资保险公司“走出去”成为推动中国保险市场深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此背景下,《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在系统梳理中国保险市场国际化历程的基础上,发布“中国保险市场国际化十大标志性事件”。

事件主体

国际化事件

时间

国际化方式

标志性意义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人保驻伦敦联络处成立

1980年1月

设立境外分支机构

改革开放之后中资保险公司首次走出国门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2000年6月

境外上市

国内首家在境外上市的中资保险公司

中国保险市场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三年后,2004年12月11日,中国保险业率先全面实现对外开放

2001-2004年

环境支持

保险业成为中国最早开放的金融行业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

2001年12月

 

为国内贸易企业的出口业务提供收汇等方面的风险保障;促进对外经贸发展

保监会

保监会出台《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

2012年10月

政策支持

进一步拓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正式放开险资境外投资渠道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2.6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伦敦地标建筑劳埃德(Lloyds)大厦

2013年7月

海外投资

放宽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渠道后,保险资金投资海外不动产的首例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完成整体上市

2013年7月

境外上市

国内首家中管保险集团海外整体上市

复星集团

收购葡萄牙最大保险集团旗下Fidelidade、Multicare及Cares各80%股本及投票权

2014年5月

海外并购

中国企业收购和控股境外保险公司的第一个项目

中国保险市场

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新国十条”)

2014年8月

政策支持

鼓励保险公司多形式、多渠道走出去,拓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

安邦保险集团

两年内先后完成七起海外收购,收购对象包含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等

2014-2015年

海外投资

安邦在全球化战略等方面的出色表现,为新时期中资保险公司的国际化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

报告从经济社会环境、政策监管环境、市场发展环境、技术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就中资保险公司发展所面对的整体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同时对16家、四大类中资保险的国际化现状进行了分析和描述,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出中资保险公司国际化指数(III,Insurance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从定量角度客观衡量当前中资保险公司的国际化水平。

基于对III的分析,目前中资保险公司国际化水平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中国太平保险、中国平安保险、复星集团下属保险业务、安邦保险、中国人寿保险。不仅如此,中资保险公司也表现出国际化趋势不断增强、区位选择多样化和国际化方式多元化的特点。但与此同时,中外资保险公司国际化差距仍然非常明显,在III评分体系中,三家外资知名保险公司的平均III达到65.03,而排名前五的中资保险公司的平均III得分仅为20.05。

此外,报告还选取了四个最具代表性的国际保险公司(集团)——法国安盛集团(AXA)、美国国际集团(AIG)、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和日本生命保险公司作为研究对象, 对它们的国际化背景、国际化方式、国际化现状及国际化过程中面临的困境与挑战进行了详细分析,以期为未来中资保险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在综合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报告对中资保险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予以展望, 提出了相应的战略规划构想和国际化建议。报告认为,首先,应把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机遇,积极推进中资保险公司“走出去”。其次,应吸收国外保险公司国际化发展经验,完善自身风险防控机制。第三,应理性拓展海外资产。最后,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

在专家点评环节中,交通银行总行原行长李军建议对保险业国际化的分析可以借鉴银行业衡量国际化程度的研究方法,用海外收益占比和资产规模衡量保险机构国际化程度。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认为,近两年保险市场集中度发生很大变化。目前中资保险公司的国际化基础尚不具备,国内保险市场仍有待开发;但另一方面,中资保险公司的国际化承担着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的责任,存在一定的国际化需求,并且保险业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风险分散,是一个带有国际化基因的行业。

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保监会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周道许强调,国际化有主动和被动两种方式。中国的保险业发展很快,但其在风险控制能力、科研实力、人才储备等方面和国际水平还有差距,因此,保险业主动进行国际化建设符合国家战略和中国崛起的时代潮流。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大客户部总经理周尚志结合本人的工作经历谈到对中国保险业国际化的一些认识。他提到,我国信用保险的规模、渗透率与覆盖面均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希望未来中资保险公司也能在国际化道路上扬帆起航。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赵海英对报告中提出的中资保险国际化指标表示肯定。她强调,人才和管理的质量对国际化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是一个增长型市场,但增长最终也要回归价值,因此不能够忽视增长的质量。

中国人保寿险创新部负责人董建国表示,如今保险行业的保障功能越来越受到政府和民众的关注。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面对金融市场开放、外资保险机构的冲击,中资保险公司顶住了压力,相信未来也可以凭借其高效率在国际市场更好地发展,也希望中资保险公司能够通过国际化道路打造全产业链的经营,提高产业的服务效率。

当日,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北京分院揭牌仪式同期举行。李军和贲圣林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北京分院揭牌。IMI副所长宋科表示,IMI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前期已在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多项深入合作,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北京分院的成立也将促进双方在合作上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揭牌仪式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北京分院揭牌仪式

据悉,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其汇聚浙江大学经济、法学、管理、数学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五个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以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新金融监管与制度设计、大数据处理、云平台建设、风险评估、风险监控为研究重点,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在最初五个创始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法律、互联网与创新金融、数学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技术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又先后成立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重点实验室、区块链工作室、网贷工作室等。AIF也是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的联合理事长单位和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的首批成员单位,自成立以来先后发布出版《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中资保险公司国际化报告》、《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等一系列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