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周五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本周净投放800亿元

央行周五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本周净投放8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4日11:4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今日发布公告称,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3月24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公开市场今日有300亿逆回购操作到期,故单日净回笼3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今日发布公告称,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3月24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公开市场今日有300亿逆回购操作到期,故单日净回笼3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共计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600亿元、500亿元、500亿元、300亿元和3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于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共进行了3000亿元逆回购,故公开市场本周转为净投放,规模为800亿元。上周净回笼1200亿元。

因申购光大转债资金解冻和大型商业银行“出钱”,昨日午盘后,资金面全线宽松,但市场人士认为,但距季末尚有时日,MPA考核仍将扰动资金面,季末资金面紧平衡预期难改。

在临近季末关键时点,资金面情况备受关注。央行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是今日公开市场操作暂停的原因。而从近期的公开市场表现来看,从资金净投放量有限,到逆回购被逐渐暂停,再度显示了央行无意在季末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的意愿。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指出,财政存款的主要来源是各类税收和消费性支出的差额,由于税收清缴具有明显的月度性特征,财政存款的积累也呈现出相应的波动。一般来说,每年1月、4月、5月、7月、10月是财政存款的积累期,几乎每年3月均是财政存款的释放期。

业内人士称,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进行大量资金投放这种放松方式难以出现,更多则是进行精准调控。若季末流动性继续超预期紧张,不排除央行启用临时流动性便利等多种工具的可能性,来平滑季末流动性波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