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零投放零回笼 宜全面客观看待市场流动性趋紧

央行零投放零回笼 宜全面客观看待市场流动性趋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3日11:3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四(3月23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0%和2.75%。由于公开市场今日将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零投放零回笼。此前三日累计净投放11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四(3月23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0%和2.75%。由于公开市场今日将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零投放零回笼。此前三日累计净投放11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共计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600亿元、500亿元、500亿元、300亿元和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连续净投放下银行间资金面的紧绷状况略有缓和,但主要期限资金利率依旧处在高位。22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72%、2.93%、3.72%和4.86%,环比分别走低2BP、16BP、63BP和10BP。昨日7天期回购利率虽下降超过10个基点,但仍为2015年4月9日以来的接近两年单日次高水平。

今日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4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9317%;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3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7173%。  

在业内人士看来,导致近期资金面持续偏紧的原因,除了MPA考核这一因素外,还受到其他两因素影响:一是央行近期全线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MLF及常备借贷便利(SLF)等中标利率;二是光大银行今日可转债申购开启。从以往情况看,可转债申购吸金能力强,对短期流动性影响较明显。

华创证券研报分析称,央行为避免资金剧烈波动造成大面积违约带来系统性风险,可能会定向投放资金维持市场资金总量的紧平衡。但另一方面,央行继续通过偏紧的资金投放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上调来维持资金价格高位,也说明央行对于资金价格的管控有所放松。整体来看,今年资金利率上升的速度将明显加快,并持续保持在高位。

金融时报观点认为,需全面客观看待市场流动性趋紧态势。若要观测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缺口,从央行的政策取向和投放情况来间接判断可能更为准确。季末前流动性仍会以偏紧为主,但央行维持合理必要的流动性态度不变,流动性异常紧张应该不会持续。长期看,流动性稳定性的提升,有赖于金融机构主动去杠杆,加强流动性管理。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