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三日净投放 季末流动性波动威力显现

央行连续三日净投放 季末流动性波动威力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2日12: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三(3月22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0%和2.75%。由于公开市场今日将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三(3月22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0%和2.75%。由于公开市场今日将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共计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600亿元、500亿元、500亿元、300亿元和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年初以来,季末流动性波动风险就备受关注。但进入3月下半月,资金面迅速从之前的宽松状态转向紧张,尤其是本周一(3月20日)资金面持续异常紧张,还是让很多机构感到猝不及防——货币市场利率全面大幅上涨,指标性的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R007)大涨33BP,上一日则为下行21BP;跨季末的21天回购利率大涨44BP,1个月回购利率升破5%关口。

周二,市场资金面紧势及情绪改善仍有限,具体表现为:一是资金利率继续全面大幅走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到6个月品种全部上涨30BP或更多,其中,R007飙升113BP至5.01%,为2015年以来首度站上5%关口,盘中更有高达10%的融出报价出现。二是跨季的14天和21天资金需求持续旺盛,但是基本没有机构融出,供求形势依然严峻。三是反映资金面预期的IRS大幅冲高,1年期IRS盘中创逾两年新高。

诸多迹象表明,因MPA、LCR(流动性覆盖率)考核造成的季末流动性波动已开始显现威力。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以及银行对非银机构的债权投资统计为广义信贷的规定,造成了非银机构融资难度增大,成为近期资金面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另一个原因则是光大转债申购被视为扰动近期资金面紧张,其网下、网上申购资金从下半周开始将陆续解冻,届时对短期资金面的影响将消退。

亦有观点认为,近期资金面趋紧态势仅是结构性的,未来将有望得到逐步改善,但即使得到短期改善,受MPA考核因素影响,银行内部对非银机构的拆借也会压缩,预计3月底资金面仍会维持紧平衡格局。

中证报分析文章称,面对季末流动性严峻形势,预计央行还是会给予必要支持。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TLF等操作进行投放的空间还很大,SLF也将适时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保证流动性不出现大问题。当然,央行供给流动性是有代价的,特别SLF操作利率持续上调后,机构获取应急流动性支持的成本更高,因此,即便央行投放力度加大,资金利率下行空间可能也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