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 季末流动性风险可控

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 季末流动性风险可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1日11:1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二(3月21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0%和2.75%。由于公开市场今日将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3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二(3月21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0%和2.75%。由于公开市场今日将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3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共计2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600亿元、500亿元、500亿元、300亿元和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现资金净投放,但400亿元的规模似乎未满足机构胃口,当日市场资金面继续收紧,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全线走高。质押式回购利率全面上涨,跨季品种上涨显著。其中,7天回购利率大涨33BP至3.88%;跨季的21天、1个月回购利率分别大涨44BP和19BP。

对此,兴业证券固收研究报告认为,资金利率持续上升,主要是因为季末备付与考核的压力临近,且光大转债打新形成的短期资金面扰动,但美联储加息落地,带来汇率层面不确定性的下降,央行MLF操作适时“加量”与密集“涨价”,既维护了流动性总量平稳,也强化了中长期的金融去杠杆进程,资金面仍维持紧平衡状态。

近期,季末流动性波动风险越发受到关注,市场最大的担忧莫过于MPA考核对流动性的冲击。业内人士指出,自去年央行启用MPA以来,MPA考核造成的季末流动性波动已有所体现,而今年MPA考核压力恐将更大。

分析同时认为,近期也有一些因素在增加流动性,市场对季末考核也有所准备,加上央行维持合理必要的流动性态度不变,预计季末流动性风险不会失控,极度紧张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