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第三周净回笼 货币政策仍稳健中性

公开市场连续第三周净回笼 货币政策仍稳健中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7日11:1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于周五(3月17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共进行了2700亿元逆回购,净回笼规模1200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回笼。上周净回笼1100亿元。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于周五(3月17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2.6%和2.75%。

在美联储如期加息后,中国央行在3月16日上调了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今日利率保持稳定。从量上来看,鉴于今日到期逆回购为600亿元,故今日公开市场实现了资金均衡,完全对冲了到期量,结束了此前公开市场连续16个交易日的净回笼态势。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共计3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800亿元、800亿元、700亿元、1000亿元和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共进行了2700亿元逆回购,净回笼规模1200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回笼。上周净回笼1100亿元。

随着央行调升公开市场利率,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大幅提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明显抬升,7天期逆回购利率上行近20BP至2.7641%;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大幅飙升,上交所隔夜品种GC001最高升至18.1%,7天期品种GC001上行90BP至4.345%,深交所隔夜品种飙升至15.01%,7天期品种R-007提升118BP至4.480%。

业内人士称,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后,回购一二级利率总体上有所收窄,短期再调价的可能性下降,而随着流动性扰动因素增多,保量或成重点,昨日再度开展MLF操作就是证明。因3月7日,央行已全额续做本月到期MLF,故此次操作投放的都是增量资金。

央行3月16日开展了3030亿元MLF。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开市场操作有自己的量、价目标,当侧重点在价的目标时,量就要随行就市;当侧重于操作量时,价格就会随行就市。央行工具箱的工具比较多,不必对每次操作数量、价格都作出过度解读。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经常在变,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国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亦认为,虽然央行表态上调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并非加息,但目前的货币政策仍属于稳健中性,且近期资金面受缴税、转债申购及季末MPA考核等因素扰动,市场谨慎预期难消。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