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跨境资本小幅外流 全年外汇占款降幅有望显著收窄

2月跨境资本小幅外流 全年外汇占款降幅有望显著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7日09: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跨境资本小幅外流。银行结售汇逆差694亿元,与央行外汇占款下降581亿元一致,这两个数据较为真实的反映了跨境资本流动的实际情况。2月资本外流幅度减弱,体现了外汇市场供需两方更为均衡,央行对外汇市场的供给下降。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694亿元人民币(等值101亿美元),为连续20个月出现逆差,但规模较上月1321亿元继续收窄。当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692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132亿元人民币(等值19亿美元),近两年以来首次出现顺差。

招商宏观谢亚轩、闫玲对2月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数据点评认为:

2月跨境资本小幅外流。银行结售汇逆差694亿元,与央行外汇占款下降581亿元一致,这两个数据较为真实的反映了跨境资本流动的实际情况。本月外汇储备上升可能与储备资产价格估值波动、债券利息或者资本利得有关,并非真实的跨境资本流入造成。2月资本外流幅度减弱,体现了外汇市场供需两方更为均衡,央行对外汇市场的供给下降。

当月贸易逆差并不一定意味着资本外流的加剧。投资者问题较多的是 2月贸易逆差91亿美元,为何资本外流反而缩小呢?因为贸易逆差是货物流,而外汇占款、结售汇和涉外收支都是资金流,两者本来就有时滞,而且资金流并不仅限于当期的收支。本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132亿元,我们测算出口收汇率高达138%(货物贸易的涉外收入/出口),为近三年的高点,除了春节前后季节性的高收汇原因之外,可能与企业对汇率和国内经济的预期改善有关。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内三次加息的概率上升,这有可能仍会对月度资本外流的规模形成扰动,但整体而言,维持年度宏观展望的判断。预计2017年央行外汇占款的降幅有望收窄至1.2万亿元,相较2016年央行外汇占款2.9万亿元的降幅显著下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加大。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