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3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收涨143个基点 创近两周新高

3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收涨143个基点 创近两周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7日09: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上涨143个基点至近两周高位,日内有效波动有限。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或有动力将中美名义利差保持在适度水平,以避免利差收窄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带来更多压力。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3月16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上涨143个基点至近两周高位,日内有效波动有限。因隔夜美元指数大幅回调,人民币中间价创近两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或有动力将中美名义利差保持在适度水平,以避免利差收窄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带来更多压力。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8978,相比上日收盘价6.9121上涨143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8882-6.8982,成交额181.56亿美元。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253个基点,创近两个月以来最大涨幅,报6.8862。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未能延续昨日涨势,今日亚洲交易时段盘尾回调6.8730水平附近,跌幅超过200个基点,与在岸市场倒挂水平收窄至200个点。1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涨415个基点,盘中最高触及6.8410。

交易人士称,央行上调公开市场和MLF操作利率,希望中美名义利差保持在适度水平,以避免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带来更多压力,淡化美联储加息的不利影响。由于美联储年内仍有加息空间,预计美元指数调整空间不大,维持对人民币区间波动的预期。

央行当天开展逆回购操作800亿元,并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3030亿元,共计3830亿元。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均上行10个基点(BP)。央行称,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是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目标下市场供求推动的结果。

中银香港高级研究员应坚指出,央行在两个月内第二次提高逆回购及MLF利率水平,收窄了与美国基准利率息差,对改变市场预期、稳定人民币汇率产生一定影响。在市场逐渐消化美元加息影响,并在央行坚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引导下,预计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还有望维持一段时间。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694亿元人民币(等值101亿美元),为连续20个月出现逆差,但规模较上月1321亿元继续收窄。当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692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132亿元人民币(等值19亿美元),近两年以来首次出现顺差。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2月外汇供求基本平衡,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均有所好转。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入将更加均衡,抵御和适应外部环境调整的能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