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料企稳态势不变 美联储年内仍有两次加息

人民币料企稳态势不变 美联储年内仍有两次加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6日09: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虽然美联储3月加息早于此前市场预期,但美元指数应声大跌,并且年初以来人民币即现企稳之势,2月外汇储备规模较前值稳中有升,外汇占款创去年6月以来最小降幅,资本外流压力减轻,对人民币汇率的约束缓解。无论从官方发言还是基本面来看,人民币均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在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仍是未来主要趋势。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

北京时间3月16日2:00,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bps至0.75%—1%,同时维持2017年加息三次的预测不变。此前,据彭博利率市场监察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为100%,而加息“靴子”终于落地,这也是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以来第3次上调利率。2月以前,3月加息对市场来说概率较小,那么美联储3月超预期加息后,中美利差缩小是否会增强人民币汇率压力,国内货币政策会否收紧?美国未来加息节奏和通胀走势如何?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1、会议结果:加息靴子终落地

3月加息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声明经济活动继续以温和速度扩张,并重申美国经济所面临的短期风险大致平衡,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50%-0.75%调升到0.75%-1%。上周五非农数据发布后,彭博利率市场监察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为100%,认为加息几乎已成定局,因此此次结果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另外,此次决议声明9:1投票通过,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里投出反对票,而上次12月议息会议加息得到全票通过。

2、会议内容:维持年内3次加息预测,依旧强调渐进加息,缩表计划暂未决定

对比2月会议声明内容,此次声明中美联储对其国内经济水平和劳动力市场的表现更加肯定,并表明加息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宽松,以支持劳动力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强以及通胀持续回归2%具体来看,此前“经济活动一直都在继续以稳健的步伐扩张”的表述已变为“经济活动继续以温和速度扩张”,并新增“除去能源和食品价格,通胀基本保持不变,并在大体上持续低于2%”;劳动力市场方面,明确表示“就业仍然稳步增长,最近数月的失业率鲜有变化”;对通胀水平的表述为“通胀已经连续几个季度回升,接近委员会2%的长期目标水平”,并将“重新回归2%”改为“持续回归2%”;企业固定投资的表述由“一直保持疲软”变为“看上去有所稳固”。

从美联储官员预测来看,维持今年加息三次的预测。此次会议维持2017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在1.375%不变,维持2018年年底在2.125%不变,上调2019年年底预期至3%(此前为2.875%),维持更长周期预期在3%不变。这表明,美联储官员们预计今年还有两次加息,2018年会加息3次,在2019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3%的长期平均水平,提前于去年12月的预期。此次会议上,在17位美联储官员中,有9位认为2017年加息3次合适;而在去年12月,只有6位官员赞同3次加息。同时,此次有5位委员预计2017年加息4次甚至更多。

耶伦表示为了维持经济扩张,未来几年渐进式加息是合适的。耶伦表示目前美国经济接近达成就业以及通胀目标,三次加息肯定符合渐进标准,比预期中值多一次或少一次加息依然属于渐进的。可见,耶伦依然认为加息将维持“渐进式”的节奏,并再次肯定年内3次加息的合理性,而此次会议加息的基础是经济取得进展,出于通胀与就业数据接近目标的考虑。

经济数据预测方面,基本持平于12月预期,小幅调高GDP预测,下调失业率预测,除17年核心PCE外其他通胀预期均持平。本次会议对经济的预期如下:经济增速方面,预测2017年GDP增速中值为2.1%,持平于去年12月预期;调高2018年GDP增速预期中值至2.1%,去年12月为2.0%;2019年GDP增速预期中值为1.9%,持平于去年12月预期%;长期GDP增速预期中值为1.8%,亦持平于去年12月预期;维持资产再投资政策不变。通胀方面,2017年PCE通胀预期为1.9%,2018年为2.0%,2019年为2.0%,均持平于去年12月预期;但调高17年核心PCE通胀预期由去年12月的1.8%至1.9%。就业方面,调低长期失业率预期中值至4.7%,去年12月为4.8%。

缩表计划暂未做决定。新闻发布会中,耶论表示美联储有条件再度收购国债,但现在不想使用这个工具,在缩表前希望能对经济产生信心;此次会议讨论了最终调整资产负债表再投资政策的话题,但暂未做决定,将按可预见的方式循序渐进缩表。同时表示将联邦基金利率视作关键性积极工具更加容易,联邦基金利率无需大幅上升以变得中性。

未明确表示特朗普政策的影响预期,也未将特朗普政策纳入考虑。对于特朗普政策,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经济前景具有高度不确定性,财政政策上的变动或将影响经济前景,对财政政策下断言尚为时过早;且声明美联储并没有讨论可能的财政政策变化,政策调整也没有反映对特朗普经济计划的考虑,美国经济发展非常好,对经济增长路径有信心,没有改变对经济风险的看法。

再次重申实际加息路径取决于经济前景。耶论表示没有预设的政策路径,委员们的决定取决于数据,工资增速的有些指标已经升高,预计政策将保持宽松一段时间;目前经济表现很好,对就业前景乐观的人增多,风险看起来十分均衡,通胀率正在接近2%的目标,人们可能认为经济前景相当不错。

3、加息表明了美联储对经济发展的肯定与信心

美联储3月如期加息是其国内经济增长信心的反映,通过加息承认了美国经济取得的大进展。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中称加息反映经济继续改善,但并不体现对经济前景的重新评估,企业信心处在良好水平,就业增速稳固,并预计就业状况将进一步走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增长1.9%,虽低于预期,但与前值持平。就业方面,2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9.8万,预期18.7万,创2015年12月以来最大增幅;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3.5万,大超预期增20万;2月失业率由前值4.8%降至4.7%;劳动力参与率小幅提升至63%,维持高位;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2.8%,持平预期。通胀方面,2月CPI同比2.7%,符合预期,创2012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环比0.1%,高于预期;2月PPI同比2.2%,创2012年3月来最大升幅,预期1.9%,环比0.3%,预期0.1%;作为美联储的锚定通胀指标,1月PCE物价指数环比0.4%,创2013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同比为1.9%,创2012年10月以来新高,直逼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消费方面,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114.8,创2001年7月份以来新高;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修正值3%,预期2.6%。另外,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57.7,连续6个月上涨,制造业活动明显加速;2月ISM服务业指数录得57.6,创2015年10月以来新高;美国1月个人收入环比0.4%,高于预期和前值的0.3%。总的来说,美国就业市场已基本达到充分就业水平,而随着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和薪资水平上涨,美国通胀水平也逐步升温。

4、市场反应:美元指数大跌,美股齐涨,美债收益率下降

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直线跳水跌破101关口,并在耶伦讲话时扩大跌幅至1%,刷新两周新低;欧元兑美元涨幅扩大至1%刷新五周高位,英镑兑美元触及1.2303涨幅逾1.2%。美元兑日元扩大跌幅至0.8%失守114关口;美国三大股指齐涨;现货黄金一度逼近1220美元/盎司关口,涨幅达1.8%;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52%,日内跌幅扩大至3%以上;2年期美债收益率同样大跌,跌幅超过2.9%。美联储主席耶伦开始讲话后,美元指数、非美货币、黄金以及美股延续此前走势,在原位震荡。

5、债市策略:人民币汇率料企稳态势不变,美联储年内仍有两次加息

虽然美联储3月加息早于此前市场预期,但美元指数应声大跌,并且年初以来人民币即现企稳之势,2月外汇储备规模较前值稳中有升,外汇占款创去年6月以来最小降幅,资本外流压力减轻,对人民币汇率的约束缓解。无论从官方发言还是基本面来看,人民币均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在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仍是未来主要趋势。从国内情况来看,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中性,并且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将“在稳健方面适当做得更加中性”以完成“三去一降一补”;2月金融数据显示M2-M1“负剪刀差”重回扩大,经济脱实向虚仍然存在;2月CPI低于预期但PPI创新高,存有分歧,显示终端需求并不强劲,但前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工业生产逐步回暖,结构继续改善。在国内经济或存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仍然是维稳经济基本面,所以我们认为美联储加息对央行货政的约束有限。

美国通胀方面,能源价格的同比回落或将带来第二季度CPI的下行,但下半年或将重新走高;不过核心CPI可能未来将持续抬升。耶伦也表示核心通胀仍然低于2%的目标,但预计将会上升,2%也并不是上限。根据美国目前经济数据表现以及美联储预期,可以说不排除2017年加息3次的选项,也就是说除了本次3月加息外,6月、9月和12月中仍有两次加息。据彭博利率市场监察,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为47.0%,9月加息概率为75%,12月加息概率为86.6%。对债市而言,经济基本面向好但仍存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但加之月末银行MPA考核临近,所以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的同时,关注收益率阶段性高点的机会。我们仍坚持债市10年期国债收益率区间为3.1-3.5%的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