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公开市场连续11日净回笼

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公开市场连续11日净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9日11: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9日,央行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单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元,为连续第11个交易日实现净回笼。分析认为,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顺势而为,不代表货币政策收紧。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9日,央行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当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元,为连续第11个交易日实现净回笼。

央行公告称,近期增加流动性的因素较多,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本周四(3月9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对此,中信固收研究点评称,央行公开市场顺势而为,不代表货币政策收紧。第一,近期市场资金面总体平稳,从央行角度并无大举投放之必要。第二,最近三周国债到期量较大,也成为替代公开市场投放效果的一个来源,从而降低对央行操作的需求。第三,根据历史经验,历年春节过后的三、四十个工作日内,央行往往仍会专注对现金的回笼,因此这也是造成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力度不大的一个原因。第四,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规模看,OMO主要体现出了重在平滑的特点,故在当前逆回购到期量本身并不大的情况下,央行无意再行大举投放,这也是今日央行暂停逆回购的重要原因。

3月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再次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涨0.2基点报2.4061%;7天期Shibor涨1.1基点报2.6550%,1个月期涨0.36基点报4.1052%,续创2015年4月20日以来新高;3个月期跌0.14基点报4.2932%。

中国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跌27.37个基点,报2.3500%。中国银行间市场1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跌9.10个基点,报2.2991%。

交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目前市场上短期资金较为充足,但中长期资金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市场对3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较高,加之资管新规等均将对国内债市、市场利率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综合考虑企业缴税、外汇占款、监管考核等因素影响,3月上半月资金面压力尚可,仍有望保持大致稳定态势,不过进入下半月收紧压力或会加大。市场对此也有普遍预期,进入下半月,银行机构融出意愿可能下降,中小金融机构融资难度将上升。不过,机构普遍加强流动性管理、控制财务杠杆,也有助于提升流动性稳定性。预计在央行相机调控扶持下,流动性会收紧但风险仍可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