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金:外汇流出步伐或季度放缓 人民币年底6.98

中金:外汇流出步伐或季度放缓 人民币年底6.9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9日10: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外汇储备有望在3万亿美元附近保持小幅波动。外汇流出步伐可能继续放缓,甚至在未来一些月份转为流入。预计2017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98,人民币兑美元贬幅可能小于2%。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增加69.2亿美元,为8个月以来首次回升。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外汇储备有望在3万亿美元附近保持小幅波动。外汇流出步伐可能继续放缓,甚至在未来一些月份转为流入。预计2017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98,人民币兑美元贬幅可能小于2%。

报告称,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市场对特朗普新政仍有期待,2月美元指数上涨了1.6%。同期,欧元英镑分别对美元贬值2.1%和1.6%,而日元汇率与上月持平。根据该行测算的中国外储货币构成,2月主要汇率的变动造成中国外储的美元估值缩水约171亿美元。

剔除估值效应后,2月外储变动隐含当月外汇流入240亿美元,而1月同口径下为外汇净流出375亿美元。今年以来,经济活动保持稳健,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2月在岸外汇日均交易量环比继续下降13.9%至184亿美元,为去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告认为,往前看,中国外储有望在3万亿美元附近保持小幅波动。预期今年中国经济继续改善,实际和名义GDP同比增长6.8%和11.5%。名义GDP和企业盈利增速上升将提高中国投资回报率,吸引更多外汇流入,尤其是出口企业大量未汇回或未结汇的外汇收益的回流。

在政策面,预计美国更快加息,而中国央行将继续退出宽松。政策趋同将有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因此,预计2017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98,人民币对美元贬幅可能小于2%。相应地,外汇流出步伐可能继续放缓,甚至在未来一些月份转为流入。中国外储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有限。但即便央行不进行外汇干预,外储也会因估值变化而有小幅波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