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实现自主平衡

2月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实现自主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8日10: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外汇市场供需自求平衡,不需央行继续向外汇市场供给流动性,这是外储不降的主要原因。在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下,汇率清洁浮动的可能性逐步上升,外汇储备将逐步告别系统性增加或减少的情形。

招商宏观 谢亚轩、闫玲、张一平、刘亚欣、周岳、林澍

事件:

3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17年2月末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为30051亿美元,重回“3万亿”。

核心观点:

1) 1)扣除汇率折算因素的2央行外汇储备显著回升。2月末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为3.0051万亿美元,当月+69亿美元。我们估计2月汇率折算因素的影响为-156亿美元,考虑该因素,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实际增长+225亿美元,1月该值为-393亿美元,出现显著回升,此前连续7个月为负值。

2)2月外汇市场供需自求平衡,不需央行继续向外汇市场供给流动性,这是外储不降的主要原因。811汇改之后,央行始终是外汇市场供需缺口的供给方,这与我国外汇持有者结构有关。今年以来,随着人民币汇率预期的稳定,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出现改善,2月央行无需再动用储备为市场提供外汇流动性。

3) 本月外汇储备上升可能与储备资产价格估值波动、债券利息或者股息收入有关。前者我们简单估算本月约+80亿美元的贡献。2月外储数据变化开始印证我们的判断:预计2017年中国跨境资本外流规模较去年显著收窄。

4)在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下,汇率清洁浮动的可能性逐步上升,外汇储备将逐步告别系统性增加或减少的情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这意味着央行希望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希望外汇市场自求平衡,最终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